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这波大宗商品抛售狂潮中 最惨烈的是……
2016-01-20 3132

在最近几周的大宗商品抛售大潮中,最惨烈品种之一就是橡胶。

如果比较累计跌幅,那么,过去三个月当中,铜价下跌了15%,WTI原油价格下挫23%,橡胶价格跌幅则高达27%。周二,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橡胶期货收报167.60日元/公斤,逼近162.70日元的六年最低水平。

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解释,橡胶价格迟迟不见反弹,这表明随着全球主要市场需求增速放缓,近些年无法有效控制产量的大宗商品是最脆弱的。

全球天然橡胶生产和库存过剩的状态已经持续了三年之久。国际橡胶研究小组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全球300万吨的橡胶库存就足以满足市场三个多月的需求。

生产商曾经试图控制橡胶产量。由橡胶主要出口国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为主要成员的印马泰三国橡胶理事会(International Tripartite Rubber Council,ITRC)曾在去年底联手减产挺价,但幅度有限,因此收效甚微。印马泰三国的橡胶产量占全球总产出近70%。

2015年1~7月,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Association of Natural Rubber Producing countries)旗下的11个成员国橡胶总产量为589.5万吨,与去年同期的602万吨相比,下降了2.1%。该协会成员国掌控着世界约92%的橡胶生产

日本东京券商Fujitomi Co.分析师Kazuhiko Saito曾在8月份对彭博社表示,全球性供应过剩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而加剧,而泰国和越南则在价格较低之时仍在加大海外发货量。

全球最大橡胶生产国泰国今年上半年出口量达172万吨,同比增加1.3%。第三大生产国越南发货量今年前七个月则增加了16%,达53万吨。

国际橡胶研究小组在7月30日发给彭博社的电邮中表示,预计全球橡胶过剩量今年将为30.3万吨。该修正数据高于其1月过剩7.7万吨的预估。

国际橡胶研究小组预计,全球橡胶供应今年可能增长4.4%,至1260万吨,去年则为下降1.5%;需求可能增长1.2%,至1230万吨,较去年6.7%的增速有所放缓。

在产出失控的背景下,橡胶的需求端却并不给力。随着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经济增速放缓,橡胶庞大的库存给价格造成了沉重的下行压力。尤其在当前时段,中国8月进口大幅不及预期,股市深度调整并未结束,这引发了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难以消弭的忧虑情绪。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8月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40万吨,较7月的42万吨下降4.8%。中国消费了全球40%的橡胶。

尽管作为一种农产品,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除了中国经济之外,还包括天气状况。然而,与其他软商品不同的是,橡胶主要用作工业生产,比如轮胎、工业用传送带、计生用品、国防用具等。因此,一旦市场对中国经济不佳的忧虑升温,橡胶就显得较为脆弱,易被市场抛售。

此外,贬值的人民币也让中国买家购买进口橡胶的成本升高,从而抑制买兴。

《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飞利浦证券(Phillip Securities)市场部负责人Hiroyuki Nakayama的话称,考虑到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减速仅处于“初始阶段”,橡胶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