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外行评中国8月数据:毫无复苏迹象 亟需更多刺激
2016-01-20 3016

海外投行经济学家认为,8月中国工业增加值等实体经济数据很令人失望,今年中国GDP增长7%的官方目标恐难实现;预计未来几个月政府还会推出降准等刺激;8月数据受到因田径世锦赛和阅兵而停产的影响,待这种影响和政府加大宽松力度见效后,四季度实体活动增速可能明显回升。

上周末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多项宏观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其中8月固定资产增速创15年新低:

  • 8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彭博新闻社调查的共识预期增速为6.5%,7月增速为6%;
  •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10.8%,共识预期增长10.6%,7月增速为10.5%;
  •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共识预期增长11.2%,1-7月增速为11.2%,8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低于7月增速10.3%。

渣打银行驻香港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丁爽评论称:“(中国)经济没有显示任何复苏迹象。从货币政策角度看,政府已经尽其所能,可实体经济的需求要回升得真正利用货币政策。”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数据”,很难想像今年GDP会达到中国官方7%的目标。彭博报道也认为,疲弱的经济数据凸显了中国政府实现今年GDP增长目标面临的挑战,因为目前出口增长下滑,PPI体现的通胀下行趋势在加剧,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3.5%,还不到五年前同期水平的十分之一。

《华尔街日报》报道则是提到,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央行会再度降准,中央政府会进一步向地方政府施压,要求加快投放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资金,促进经济增长。谘商会(Conference Board)的经济学家Andrew Polk就认为,夏季已经过去,中国政府应该不会担心金融市场动荡,可以支持实体经济了。他不排除中国央行再度降息的可能。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在报告中评论称,8月数据疲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北京及周边省市为确保8月底田径世锦赛和9月初阅兵的空气质量而停产的影响。以往地区性停产都导致全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今年的二战纪念活动有更重大的政治意义,停产执行应该更严格。

宋宇预计,9月中国实体经济环比增长将加速,因为出口增速反弹和政府放松政策加码会起作用,但重工业企业在需求疲弱时复工业不一定能抵消停产所受影响,9月数据可能仍偏疲软,更明显的环比复苏可能体现在四季度数据中。计入停产带来的显著负面影响,同时考虑到未来停产影响消退和政策放松影响更清晰,宋宇预计年底以前实体活动增速将明显回升,今年全年GDP增速将为6.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