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西班牙央行警告加泰罗尼亚:要独立还是要欧元?
2016-01-20 2876

西班牙央行行长Luis Maria Linde称,如果本周末投票者支持独立,那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将自动退出欧元区,其银行体系也将崩溃。

Linde称,如果加泰罗尼亚地区决定从西班牙独立,那么它将不能留在欧元区,其欧盟地位也将受到威胁。

加泰罗尼亚地区“从欧元区退出是自动的,也会从欧盟退出。”他称,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银行业也将“不能进入欧洲央行系统”,相当于切断了其金融系统和欧元区之间的联系。

据《每日电讯报》,最新民调显示,由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Artus Mas领导的独立派在周末大选中正逐渐占据上风。加泰罗尼亚议会中独立派占据绝大多数就可以举行独立公投。民族主义领袖也已经承诺,若他们赢得选举,那么就会在18个月内宣布独立。

Linde补充称,中央政府也可能会对银行系统实施资本管制。“很明显,如果西班牙发生严重紧张情况,中央政府就会冻结存款,就跟拉美和希腊做发生的情况一样。在这方面,这是可能的,它也是一个风险因素。”

西班牙银行业协会也已经发出警告称,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可能会给银行业造成打击。

欧盟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称,任何地区独立都不再适用欧盟条款,但是这个地区可以重新申请成为欧盟成员国。然而,西班牙中央政府已经否决了加泰罗尼亚地区成为欧盟成员国的任何申请。

英国面对苏格兰独立公投时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英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当时表示,英国任何独立地区都不允许使用英镑作为货币。

加泰罗尼亚地区退出欧元区并不意味着一定不能使用欧元,只是代价太大。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Yvan Mamalet称,即使退出欧元区,加泰罗尼亚地区仍然能够使用欧元作为货币,但代价是“失去对货币政策的控制”。

Linde还表示,欧洲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正在起效,该央行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直至实现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只要当选政府继续实施当前的财政整顿政策,他对即将公布的大选结果并不担心。西班牙大选结果料将在年底前公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