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财经》杂志和联办划归中信集团

关键词:[经济学家] 浏览:2450 发布日期:2016-01-20 网页收藏

  • 《界面》,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前身是“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下称联办)及其所属《财经》杂志被划归中信集团。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查询,《财经》杂志的主管单位确实已变更为中信集团,该消息也得到了杂志社采编部门人士的确认。

    上述采编部门人士表示:杂志的主管单位,稍早之前就已从全国工商联更替为中信集团。不过,在9月1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版权页上,不论是主管单位还是主办单位,都印上了联办的字样。而且,杂志人事并未发生变化,除了总编辑仍为联办总干事、《财经》杂志所属的财讯传媒集团(下称财讯传媒)董事局主席王波明外,联办常务干事、财讯传媒执行董事、总裁戴小京担任副总编。其中,财讯传媒属于联办控股旗下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4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简称“联办”)创办了《证券市场周刊Money》杂志,并聘任胡舒立担任主编。杂志后更名为《证券市场周刊月末财经版》、陆续刊发多组报道和评论,关注中国证券市场、电信业重组、中国加入WTO等重大话题。

    《财经》杂志向来与中信集团关系密切。除了联办创始人之一的王波明与中信集团下属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为兄弟关系外,联办曾于2009年对外公开正在与中信集团接洽,讨论引入中信集团成为《财经》杂志主要的主管单位,尽管结果是以胡舒立、吴传晖为首的杂志大部分采编人员、经营团队出走告终。

    作为出版集团的财讯传媒近年来业绩频频下滑,或许成为了将《财经》杂志挂靠到中信集团旗下的起因之一。据8月下旬公布的中期财报,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1亿港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两成。期内亏损1336万港元(约合1098.46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额有所收窄。其中,集团旗下最大品牌杂志《财经》今年上半年受到移动互联网媒体分流的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了20.1%。

企业会员在线交易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