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危险的游戏:负利率政策
2016-01-20 2792

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长时间的“只做不说”令市场逐渐意识到,过去数年全球央行所奉行的零利率政策并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在QE效应递减的当下,负利率似乎将成为央行们下一个拿出手的武器。然而,这一政策的副作用可能远超预期。

英格兰央行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Haldane在北爱尔兰的“利率还能有多低”演讲中尽管没有明言零利率政策已经彻底失败,但是其对该政策未能完成经济复苏愿景的失望还是难以掩饰。这似乎已经承认,央行们接受了零利率政策失败的现实。

环顾四周,即便是看起来还不错的英国、德国还是美国,他们仅有的复苏迹象是否完全依赖于利率政策还不得而知,而当外生性因素出现威胁发达经济体复苏的时候(比如中国经济下滑和新兴市场危机),却很少有人去去关注,此前的政策是否正确或者已经破产。

在全球经济联动性如此高的背景下,发达国家相对稳定的经济似乎也正在面临动摇。此前一轮经济危机已经迫使主要央行用尽了传统的利率政策,零利率边界之下,央行们似乎只有两个选择:继续扩大QE或者负利率政策。

尽管按照经济学原理,负利率违背常理,迫使人们面临持币即贬值的窘境,但是对于央行而言,即便意识到这些问题,他们可能也别无选择。按照Haldane的想法,央行可以使用各种方法努力将实际利率水平控制在负值。

和零利率政策一样,负利率的初衷也是刺激通胀回升至正常水平。然而和零利率不同的是,负利率的杀伤力更为明显。可以预见的是,在通胀回升之前,利率势必将长期在负值水平徘徊,并且任何持有现金的人都无法逃避。这也是为什么英格兰央行对区块链技术感兴趣的原因之一——政府如果发行数字现金(类似比特币),那么公众就不可能找到其他方式来对抗负利率。

对于负利率的副作用或者问题,Haldane的发言并没有涉及太多。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储户在银行存钱还需要缴纳费用看起来和征收“现金税”并没有太多的区别。而在实际环境为通缩的情况下,负利率的影响会更为直观——民众会很轻易的意识到货币贬值的程度。这样普通人和央行之间的矛盾就直接浮出了水面。

随后所有人都会明白一个道理,货币(纸币)将越来不值钱。这不仅有可能引发恶性的通胀,而且也将令货币的存在价值失去意义。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所有人都不愿意持有货币,那么货币就完全没有了意义,这就和其他所有商品一样。

如今,已经有数个央行开始了负利率政策,还有一些更为关键的经济体还没有走出这一步。在GoldMoney基金会的研究主管Alasdair Macleod看来,一旦所有的央行都开启负利率的大门,那么法定货币告别历史舞台可能也不会太久远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