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麦格理:中国过半商品类企业利润不够还利息
2016-01-20 2638

麦格理银行发布报告称,有越来越多的商品企业利润难以支付一年的利息。2014年,商品类企业中,“利息费用与息税前利润(EBIT)之比小于1”的比例,占到一半。随着2015年金属和煤炭价格下挫,预计形势进一步恶化。

麦格理指出,如果利息费用与息税前利润(EBIT)之比小于1,那么说明企业偿债可能有难度,企业一年的利润都还不足以支付利息。

麦格理银行查阅了780家企业的债券募集说明书,发现共有5万亿元债务,是与“利息费用与息税前利润(EBIT)之比小于1”的公司有关。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采矿、冶炼、材料、基础设施建设这几个行业。

麦格理银行称,中国大宗商品类企业的债务状况在恶化,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利润难以支付利息。

在2007年的时候,大宗商品类公司的债务覆盖度情况。那时,债务发行总量较小,且公司支付能力强,用已有的现金流就可以轻松支付利息。只有4家企业属于支付困难型的,也即“利息费用与息税前利润(EBIT)之比小于1”。这4家企业都集中在水泥行业。

2013年大宗商品类公司的债务情况,这时,大宗商品行业的债务发行规模相比2007年大幅上升,但债务偿付能力恶化,有约1/3的企业无法用利润覆盖利息支出。

再度前进到2014年,情形继续恶化。有约一半的企业,属于“利息费用与息税前利润(EBIT)之比小于1”的情况。大宗商品的所有子领域,如水泥、基础金属、玻璃、钢铁、煤炭等都出现了偿付债务比较艰难的企业。

2015年已进入10月,由于金属和煤炭价格继续下挫,大宗商品类企业的债务偿付能力显然会进一步恶化。麦格理银行预计,未来市场有可能将注意力从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关注,转至对微观、企业层面的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