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人民币贬值重挫热钱 香港银行海外贷款四年来首度大跌
2016-01-20 2485
??

8月份香港银行业海外贷款余额四年多来首次出现显著下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当月人民币的意外大幅贬值,实质上已导致内地贷款成本更加低廉。

在包括外资分行在内的香港银行业发放的海外贷款中,来自中国的借款需求占到了很大的比例。此前数年,人民币升值以及大陆利息高于香港,使得香港银行业的海外贷款迅速膨胀。因为盯住美元,港元利息与美元相仿,已经连续数年低于大陆。

然而,人民币自8月以来的贬值,部分地扭转了香港银行业海外贷款稳步增长的局面。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得出,今年8月,香港银行业海外贷款余额环比下降2.2%至2.318万亿港元(约2999亿美元)。这是2011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当时下降了1.5%。这样的降幅是2009年7月海外贷款开始稳步增长以来所罕见的。

下降的海外贷款余额给予我们一窥人民币贬值将如何影响香港银行业的机会,同时反映出了投资者对于它们将如何应对大陆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减少海外贷款固然有助于降低对中国的风险曝露,但是也压缩了营收空间。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八月贷款余额的下跌,主要是由于一些大公司偿还了贷款,但他拒绝详谈人民币贬值对于贷款的影响。实际上,人民币贬值将使得以港元(美元)偿还的贷款更加昂贵,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下去,企业就有更大的动力及早偿还港元(美元)债务。

穆迪高级分析师Sonny Hsu表示,8月香港贷款需求可能也受到了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自8月11日中国当局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经贬值2.4%,而在2009年7月到2015年7月之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近1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