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TPP真那么好么?美国各行业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6-01-20 2670
??

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历时五年的谈判终于达成,尽管将该协定付诸实施之前,仍需各国国会通过协定内容,该协定的达成仍标志着美国总统奥马巴的胜利。美国包括航空航天、农业、服装在内的行业对此高度称赞,但药品生产商和烟草公司等却批评该协定在关键领域表现欠佳。

通过TPP,12个谈判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墨西哥、秘鲁、马来西亚一致同意,降低从家禽到建材在内的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并且,对几乎相当于全球40%的经济,订立统一的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商业规则。

对于美国而言,TPP协定一旦开始执行,美国低端制造业成本将有所下降,高薪资服务业将有所提升,白领就业岗位将显著增加。不过,受该协定影响,预计美国大米、小麦等农业领域及矿产品领域增加的成本将可能超过收益。

目前,对于TPP协定的最广泛的支持来自农业部门。TPP可削减贸易伙伴之间对美国禽类产品和水果的进口税比例高达40%,削减大豆产品的进口税比例达到35%,同时,力求最大限度减少不可预知的出口禁令。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农业巨头、世界最大的粮食贸易商嘉吉公司(Cargill)敦促国会议员支持这项协定,称此举将订立国际贸易的新标准,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

不过,美国一些生产型企业对TPP协定不能保护弱势产业并推动就业表示担忧。福特汽车公司对有关防止操纵汇率的规定表示关注,敦促国会否决此项交易。一些汽车生产商也对日本的加入表示担心。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称,美国保护本国汽车工业的关税在25年之内不会取消,卡车的关税在30年内不会取消。

其他大型生产型企业似乎更加积极。波音公司称,TPP协定将有助于该公司在海外的竞争,因为该公司70%的商用飞机收入来源于美国之外。而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 Corp.)则表示,该协定将通过关键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加密标准,支持美国的高科技公司。

大型制药公司的主要贸易集团,美国药物研究和生产联合会(PhRMA)指出,目前一项规定似乎可以保护生物技术类药物在五年或更长的时间内不参与低价竞争。但业内人士希望,美国的生物技术类药物可以受到12年的知识产权保护。直至各国会谈结束,此项持续时间一直是谈判的关键点。

烟草公司也是TPP协定的输家之一。依据该协定,各国可以避免其烟草行业通过特殊仲裁渠道,就禁烟措施对外国政府提起诉讼。全球最大的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周一表示,这项规定“破坏了平等的核心原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