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IMF年会上央妈们最着急的是:美联储你为什么还不加息
2016-01-20 2478

在周日结束的IMF秋季年会上,最让全球央行们着急的是,美联储你为什么还不加息?

美联储在加息上的犹豫不决,令本就承受巨大债务压力的新兴市场官员反复面临本币大幅波动、资本外流的煎熬。部分受够了加息不确定性的央行决策者在IMF年会上向美联储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别再摇摆不定了。

“延迟加息无济于缓解当前的形势,”马来西亚央行副行长Sukhdave Singh表示。“如果问题出在新兴市场举了太多债务,终有一天这些债务会被清算。但是推迟加息并不一定会解决这个问题。”

通常来说,一旦美联储加息,投资者将会让资金回流美国,抽走新兴市场资本,令它们的货币贬值,并导致通胀率走高。

过去两年中,关于美联储加息的担忧一直在打击着新兴市场。在这次IMF年会上,许多官员表示,他们宁要现时的确定答案,不要漫长等待带来的痛苦。

新加坡副总理、前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相较于一年以前,今年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行长以及其他决策者更希望美联储加息,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希望美国加息,而是因为他们希望减少不确定性。”

期待美联储加息的不只是新兴市场国家官员。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表示,“没有理由”因为担心美联储加息会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而推迟受到经济数据支持的加息。美国加息“将是对经济好转的回应,并且世界最终会把它解读为好消息,”他表示。

然而美联储决策者仍然对加息持谨慎态度。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表示,包括他在内,大部分联储官员都相信美国仍有可能在今年加息,但这只是预期,并非承诺。他还强调,如果全球经济引发美国经济偏离轨道,这一预期就将出现变化。

当然,他也感受到了新兴市场国家官员满怀期待的心情。“本次年会的对话显然反映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国家的许多官员感到已经为我们“赶快行动”做好了充分的预警和准备了,” 费希尔周日表示。“但是,我们必须维持对未来风险的判断。”

许多新兴市场国际央行官员都表示,他们已经为美联储加息做好一切准备。他们让本币自由浮动,展现出为了出口竞争优势而承受更高通胀率的意愿。他们积累了巨大的外汇储备以应对资本外逃的影响。许多国家还设置了通胀目标以稳定投资者信心。

但是这些准备无法应对本币大幅波动,只要美联储一有风吹草动,新兴市场货币就大幅贬值,通胀率上升。对于那些有通胀目标的央行官员来说,他们将面临艰难的决策,例如被迫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加息。

不过,美联储并非孤军奋战。IMF敦促美国不要急于加息,因为今年世界经济还经不起加息,加息或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诸如资本外逃、企业违约等影响。

此外,出席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的官员们在公报中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措施提升短期和潜在增长水平,保持财政可持续性,降低失业率,管控金融稳定风险和促进全球贸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