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争夺流动性之战:股市与债市的赛跑
2016-01-20 2278

股市与债市通常存在跷跷板效应。6月股灾以来,银行理财加大了利率债的购买力度,这催生了债市一波牛市行情。但是近期股市反弹强劲却未对债市带来影响,这究竟是逻辑出现了变化,还是量变到质变还需要时间?

资金卖出压力逐渐到来?

中债登9月托管量数据显示,广义基金(主要是银行理财)继续大规模增持利率债,如何退出是一个问题。此外,交易所国债托管量增加977亿,总量达到5140亿,为历史最高值。

对此华创证券屈庆表示,虽然6月股灾以来,银行理财加大了利率债的购买力度,但不能回避的事实是银行理财的成本更高,如果买利率债单纯为了配置,是无法覆盖成本的,只有通过交易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满足理财的需求。6月份以来持续的买入,必然意味着后期某个时点开始,银行理财可能需要持续的卖出,才能获得投资利率债的价差收益。

当银行理财加大利率债购买力度的时候,边际上也有跟风的资金参与市场。银行理财现在大规模介入利率债,带动利率下行,一旦后期撤出利率债,又会导致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不过民生固收李奇霖认为,虽然短期收益率下行是交易盘所主导,因此可能会有获利了结压力。但是在房地产开发投资长周期下行,重工业产业链产能去化,传统增长动能缺失的背景下,利率下行是长趋势。

海通姜超也表示,根据4%-5%的名义GDP增速,信用利差100-150bp,预计16年10年国开债中枢应该在3%以下,10年国债利率有希望降至2.5%。对长期利率创新低趋势的坚信,意味着长期债券牛市的来临。

股债赛跑还是股债齐牛?

一般而言,如果股市继续大幅下跌,自然是支持债券市场的。但是近期股市反弹非常强劲,而债券表现丝毫不受影响,就连前期和股市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的国债期货也基本不受影响。而从9月下旬开始,交易所资金利率开始出现小幅回升,与银行间利率之间的负向差值较之7、8月份缩窄,可能是出现了之前股市资金回流的逆过程。

屈庆相信,股债还是以跷跷板效应的眼光去看待,谁将最终胜出,后期应该会有答案。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认为,宏观层面经济增长的不断下台阶,意味着微观层面资产收益率的持续下行。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降使得股票、债券、理财等竞争性资产收益率出现消长变化。考虑到股票是风险资产,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债牛的充分条件,但只是股牛的必要条件,未来股市的变数是风险偏好的修复。在流动性充裕但又缺乏高收益资产的背景下,股市需要的是再度乐观起来的理由。

悲观还是乐观?

经济的悲观预期确实一直存在,并支撑债券市场。一方面是对国内的经济预期悲观,另一方面则是前期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也引发了更悲观的情绪。

屈庆指出,宏观数据并未体现出经济更差的情况,海外市场波动放缓和大宗商品的反弹都难以找到更为悲观预期的理由。而在资金面上,尽管银行间依然宽松,但是毕竟资金利率并没有下降,并且维持在前期的水平,但是长期利率却大幅下降了。而交易所资金利率更是明显的反弹。所以对资金的预期似乎也不支持利率的下降。如果资金利率不能继续下行,那么客观上必然会对机构的杠杆行为和长期利率下行形成约束。

姜超认为,各类资产价格的突然上涨其实找不到基本面的理由。这并非偶然,目前的经济低迷是全球现象,代表的是全球资产回报率出现了系统性的下降,但是各国央行都按捺不住内心的狂野,一直在给经济灌水,钱一直都在增加,但这些钱又都不愿去实体经济,所以会在金融市场到处寻找机会,导致金融资产价格出现新的轮动,大家都在寻找相对高收益的资产,如同缘木求鱼一样,因此跌多了的随时会涨,涨多了的也随时会跌,但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依然趋于上涨,因为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代表的是其潜在回报率的下降,最终所有高收益的资产都会被消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