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如果美国的利率永远加不上去呢?
2016-01-20 2347

正如多数投资者所预期的,美联储仍未在9月FOMC会议上加息。不仅如此,过去一周里,美联储内部官员关于加息时机的分歧开始显露。市场开始产生疑问:如果美国利率永远加不上去呢?

10月11日,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预计“今年稍晚”美联储会加息,这与美联储主席耶伦9月表达的观点一致。然而仅两天之后,美联储另外两位理事Lael Brainard和Daniel Tarullo就公开表示反对,称由于没有出现任何通胀迹象,美联储应该推迟加息。这种前瞻指引上的分歧市场情绪产生了巨大影响。

截至10月14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走势显示,2016年3月美联储会议后加息的可能性降至50%以下。而在今年年初,这一可能性还是99%。

如果关键利率继续维持在目前低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将受到何种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利率加不上去意味着通缩正在蔓延,在通缩环境下,购买长期固定收益债券是合理的,因其对加息最为敏感。目前收益率仅2%的十年期美债,通缩时会更有吸引力,期限更长的债券也一样。

新兴市场货币开始复苏。但通缩将使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将因此承受经济下行压力。对于重返金属和油品市场,这恐怕也不是个好时候。

股票市场的前景则更为复杂。一方面,过去一年里,美国标普500指数已经多次显露出转向熊市的迹象,而这至少部分受到加息担忧的影响。债券的低息将持续凸显股票估值,并刺激投资者承担更高风险。在利率将维持低位的信心推动下,标普从8月调整中开始复苏。

另一方面,通缩又会损害公司的营收和定价能力。三季度财报季早期,许多公司的营收情况令人失望。虽然利润率因成本削减而高企,但惨淡的营收给公司股价踩下了刹车,使其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点。

股市的风险还在于,投资者不再对货币政策及其影响抱有期待。与其预计美国股市将迎来无差别普涨,更好的选择是关注那些显示出持久定价能力,以及分红较高的股票。

最后,对美元来说,强势美元受到央行间政策背离的驱动,在其他主要国家央行实施宽松时,美联储更倾向于收紧政策,利率升高将吸引资金流入美国。目前美元已经走弱,而美联储内部的异见者已经将这一点纳入了考量。

但这不会持续太久。如果美联储按兵不动不加息,原因将是通缩。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放宽货币政策;无论是欧洲央行还是日本央行,都不想看到本国货币对美元升值,他们将在美联储之前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

因此,在短暂中止之后,美元可能会继续升值,至少在美联储确实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会是这样。

按照此前美联储官员们的讲话,美联储或在今年10月或12月加息。让我们继续关注经济数据和官员表态,对即将到来的FOMC会议拭目以待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