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降息vs加息: 太平洋两岸“央妈”的斗争
2016-01-20 2168

中国央行周五宣布降息后,太平洋、大西洋两岸“央妈”政策均出现了明显分歧,美联储年内加息前景变得更为不确定。

中国央行周五宣布“双降”,这是中国央行一年内第六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利率降到了4.35%的历史最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

目前中国GDP增速下降至近25年来最低,“老”增长引擎制造业和建筑业急速放缓,“新”增长引擎消费尚不能挑起增长重担。

然而中国持续降息降低准,加上欧元区和日本即将出台的的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给美联储造成了难题,美国货币当局正走在9年来首次加息的道路上。

Oxford Economic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ouis Kuijs告诉彭博新闻社:“美联储可能正考虑加息,但包括中国在内其他主要国家,正面临增长疲软通胀走低,他们可能更倾向宽松而非收紧货币。”

中国通缩困扰

目前中国CPI仅相当于官方目标的一半。而PPI持续走低,意味着央行仍有进一步的宽松空间。

瑞银独立经济顾问George Magnus认为:“显然,一年多以来中国央行一直背负着宽松的使命。经济增长丧失动力,工厂端物价持续通缩,再平衡面临阻力,央行走向货币宽松道路,显然现在这条路还没有走到尽头。”

下周中国将公布“十三五”经济规划,市场预期中国可能进一步放松汇率管制,降低非金融行业进入壁垒,促进本土创新,以及鼓励生育等政策刺激增长。

美联储“压力山大”

下周四美联储将公布FOMC声明,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政策,而目前美国货币当局正走在加息道路之上。然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周已经暗示进一步宽松即将到来,使得大西洋两岸货币政策分歧或进一步加大。

市场同时预期下周日本央行可能自2014年10月来再度追加宽松,目前日本央行QQE刺激规模为80万亿日元。

PNC Financial Services经济学家Bill Adams认为,中国降息让“美国货币政策变得更为复杂。”

Adams认为:“如果降息减小了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那么美联储将更有信心认为美国经济能够承受加息。”

“但是如果中国降息引发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将使得美联储在2015年年底之前加息变得更为困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