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银行业危机将至 规模远超美国次贷危机
2016-01-20 2346

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知名基金经理Kyle Bass预计,中国将爆发银行业危机,就陷入危机的资产规模而言规模远超美国次贷危机,其全球影响相对较小。而且中国和全球的经济都会“硬着陆”,但不会像2007年金融危机那么严重。

Kyle Bass曾经准确预言2007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并因此做空次贷获利。他还成功预测了日本的银行业问题及此后日本央行大胆的货币宽松。日前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他提到

  • 中国银行系统如今规模人民币184万亿元,是八年前41万亿元的四倍多,系统资产约合31万亿美元是GDP的三倍多,中国GDP也才约10万亿美元。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国内银行系统规模与GDP相当,即16万亿美元
  • 过去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不良贷款损失率高低不等,范围在10%-40%,但市场规模都没有GDP的三倍之多。2001-2001年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损失占比超过资产的30%,既然八年内银行系统扩大了四倍,肯定会有些贷款损失,新兴市场的银行资产与GDP之比不应该超过发达市场的这一比例。
  • 假设中国银行系统的贷款损失比为10%,就需要3万亿美元进行资本重组,而扣除政策性银行注资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等支出,中国3.5万亿美元的外储实际可用2.7万亿美元不足以完成银行业资本重组。

Bass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发债渡过银行业危机,中国会经历信贷收缩和硬着陆,那不会是世界末日,但全球确实也会硬着陆。美国经济会受到全球其他地区影响,实际GDP增速会下降0.5到1个百分点至0.5%-1%。

Bass认为,中国银行业才刚刚开始出问题,贷款损失可能还要过两年左右才会见顶。由于中国的银行对全球的系统性风险没有不像美国同行那么高,中国的这类危机对全球银行系统的冲击也不会像美国危机那么大。可是,多个新兴市场国家会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收缩而受害,新加坡这类东南亚国家风险尤其高,新加坡68.4%的出口贸易都流向东亚,对华贸易占东南亚贸易总量的40%。

Bass预计,人民币可能贬值15%-20%,其他货币也会随之贬值,新加坡元和泰铢的贬值幅度甚至会超过中国。

在此后旧金山举行的Ira Sohn慈善投资会议上,Bass也提到了中国的问题,称中国7%的GDP增速是场“闹剧”,中国的信贷周期已经启动,信贷正在收缩,不良贷款率预计为8.5%-10%,亚洲新兴市场也面临银行业危机。

下图可见,随着本月股市回涨,沪市的保证金债务也回升至八周以来最高点。本月16日《证券日报》头版评论称,国庆长假后两融余额的增长是跟随市场活跃度而增长的,更多体现的是市场风险偏好反弹和情绪回升,市场目前已经进入有序修复期,也不存在高杠杆发生的空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