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阿里财报证明中国消费经济已成功起飞?
2016-01-20 2146

在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疲软的背景下,阿里巴巴三季度财报的靓丽表现不仅帮助公司股价刷新2个月新高,也从侧面验证了中国经济转型的真实情况。麦卡锡高级合伙人Jonathan Woetzel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国的消费经济已经成功起飞。

10月27日公布的阿里巴巴集团2015三季度数据显示,该季营收222亿元人民币,同比涨32%,好于预期的213亿元。利润、营收、GMV数据全面超预期,天猫平台同比大增近千亿成交额。同时阿里移动端增长迅猛,成交额上升近三倍,移动端收入也大增183%。

采用新技术,新方式消费成为中国居民的首选,阿里巴巴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大增3900万,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占到中国手机网民的6成,平台年度活跃买家达到3.86亿,比上季度增加1800万。阿里的移动收入同比大增183%。

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蔡崇信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短期放缓不会对消费模式造成实质性影响。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在此前的致股东信中也表示,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反应过度。他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不会影响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苹果公司第四季度财报也显示出,经济增长放缓并未导致中国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需求下滑。虽然中国地区125亿美元的销售额较前一季度的132亿美元下滑5%,但同比来看这一数字却增长高达99%。其中iPhone在中国销售额暴增87%,助苹果实现超过分析师预期的1.96美元每股收益。苹果CEO库克表示,“只把目光放在苹果自身的销售数据上,我真的看不出来中国有任何经济问题。中国所面临的经济挑战并未给苹果带来冲击,相信中国最终将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到明年苹果在中国的官方零售店将由当前的25个增加到40个。”

麦卡锡高级合伙人Jonathan Woetzel则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国的消费经济已经成功起飞。

统计局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9%,为2009年1季度来最低水平。列入“克强指数”的中国铁路货运量1-9月份同比下降11.4%;1-8月同比下降10.9%。9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7亿吨,同比下降15.6%,跌幅较8月(15.3%)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9月零售销售同比却增长10.9%,为今年来最高增速。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高盛分析师指出,中国对不同类型大宗商品的消费体现了国内经济转型并未失败,而是正在见效。这里所说的大宗商品有两类,一类是铁矿石和水泥等大规模工业化必需的大宗商品,过去三十年中国对这类商品的需求大增,高盛称它们是资本支出(capex)型大宗商品;另一类汽油和咖啡等营运支出型大宗商品(opex),这类商品消费增长体现了国民变富有,在食品和休闲旅游等方面支出增加。

著名新兴市场投资家麦朴思(Mark Mobius)也相信,中国向高科技、消费服务领域的转向将带来更可持续的发展,尽管这未必对股市投资者适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