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今日焦点:中欧走向新一轮宽松 日本跟不跟?
2016-01-20 2162

中国央行已在实施宽松政策,欧洲央行上周也释放强烈的宽松信号。关于日本央行在今日举行的政策会议上是否会加码宽松政策,市场分歧严重。但是从日元交易数据来看,日本宽松政策效用或许正接近极限。

彭博对36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16人预计日本央行本次会议将扩大刺激政策,8人称扩大刺激可能要延后,另外12人认为在可见的未来日本央行政策不会改变。

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剔除生鲜食品的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下滑0.1%,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剔除食品和能源,物价上涨0.9%。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Yasuhiro Takahashi在数据发布前表示,日本通胀没有增长的动能,通胀的疲弱让日本央行没有继续不采取行动的理由。

尽管日本核心物价指数在下滑,距离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也很远,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依然称,受劳动力市场趋紧以及企业利润保持高位的驱动,通胀的趋势在改善。他本月16日表示,日本8月提出食品和能源的物价指数上涨1.1%,通胀势头“明显在改善”。

经济刺激政策是否需要加码?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通过购买中央政府债券,日本央行当前以每年80万亿日元(6640亿美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规模。2014年10月规模扩大之前,日本央行一直维持2013年4月决定的60-70万亿日元规模。

央行还以每年3万亿日元的速度购入ETF,以每年900亿日元的速度购入日本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J-REITs)。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可以将ETF购买规模扩大到每年6万亿日元。

三周前日本央行会议没有对政策做任何改变,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Kazuhiko Ogata认为,在那之后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口、零售以及工业生产等的表现并未给日本央行带来太多加码宽松政策的压力

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称,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工业产值意外上涨1%,让日本央行松一口气。“再加上市场对10月工业产值的乐观预期,我们认为日本央行在采取新的宽松行动之前获得了喘息时机。”

但是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在其他国家央行纷纷采取宽松措施之际,从日本整个经济状况来看,加大宽松政策势在必行。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Takuji Aida称,“我们认为会加码宽松政策。在中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朝宽松政策行进之际,日本央行要说经济仍和他们的预期保持一致,将很困难。”

不过即便日本央行扩大刺激,这一次也将与去年不同,当时意外的宽松决定让市场措手不及。彭博调查显示,44%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会扩大刺激,市场也为此做了准备。

还有哪些弹药?

如果日本央行决定扩大刺激,加大对国债、ETF以及J-REITs的购买是最简单的办法。

巴克莱预计,日本央行将把当前每年80万亿日元的国债购买规模扩大到100万亿日元,每年3万亿日元的ETF购买量也将翻翻至6万亿日元。

当然日本央行还有其他选择。黑田东彦今年曾表示,日本推出新刺激政策还有很多选择,但是应该更加具有创新性。

经济学家,创新工具或许还包括购买地方政府债券、降息或者将通胀目标提升至3%等等。

日元将怎么走?

日元今年6月创十三年低点,随后因为8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引发投资者避险而开始升值。当前日元兑美元为120.933。

据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经济学家Naohiro Nomoto,如果日本央行加大宽松政策,日元可能会贬值至122。据花旗货币策略师Osamu Takashima,如果日本央行这次决定不行动,日元可能会升值到118。

《华尔街日报》援引交易员称,如果日本央行宣布扩大宽松政策,日元将会应声贬值。但是很多人对于这种趋势是否能够持续感到怀疑,除非央行采取降息等激进的措施。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日元空头持仓今年暴跌96%。投资者不再押注日元贬值,也凸显出日本央行面临的困境:在金融危机之后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或许正接近效用的极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