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他山之石:美国放宽股权众筹监管
2016-01-20 2203

美国证监会(SEC)本周五批准法规,规范国内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股权众筹的活动,设定了这类筹资的期限和上限,并根据参投者的个人收入或资产做出相应要求,使企业100万美元以下的较小额募资更为便利,免去了初创公司200万美元以下募资的高成本。

SEC试图在保护小投资者和为小企业创造融资便利方面取得平衡。根据其周五批准的规定,美国企业可在12个月内通过互联网进行不超过100万美元的小额股权众筹,若投资者年收入或个人资产净值不超过10万美元,则在12个月内最高股权众筹投资额为2000美元,即不超过其年收入或资产净值的5%;若投资者年收入和资产净值至少10万美元,则12个月内最高股权众筹投资额为10万美元

此前SEC将这类众筹的参与投资对象限定在个人资产高净值投资者范围内,而初创公司在起步阶段不得不依靠预售产品或者服务的众筹进行一定规模的融资。从这个角度说,新规向小投资者和初创公司开了方便之门。众筹平台SeedInvest的CEO Ryan Feit就提到新规的这样两大亮点

  • 允许企业向小投资者进行最高100万美元的股权众筹;
  • 初创公司的募股融资规模若不足200万美元,则不必递交正式的审计文件,避免产生对小公司而言过高的成本。

业内人士将此次SEC新规视为2012年4月初奥巴马签署颁行的《创业企业扶助法》(JOBS Act)付诸实施的最后一步,认为新规对小投资者的开放不算意外,真正最大的进步可能是:首次利用股权众筹募资的企业将不必为了正式的审计而准备自己的财务记录。知名律师事务所Morrison & Foerster的律师Anna Pinedo就认为,此前没有任何这一豁免的暗示,这是很有建设性的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提到,批评人士认为,初创期的企业信息披露有限,风险很高,这对经验不足的投资者来说风险过高。美国一些知名的众筹网站表示,为了让企业家遵循SEC的股权众筹新规,不会全面开放其众筹平台。比如硅谷的风投平台AngelList就表示不会降低对投资者设置的财富门槛。此前该平台就面向“资质符合”、经验较多的投资者。

股权众筹顾名思义,指项目或公司的投资方获得一定比例的股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股权众筹主要特指通过网络的较早期私募股权投资,是风险投资的补充。近年来,中国的股权众筹也有壮大之势,在走向规范。

今年3月,京东金融集结了红杉资本沈南鹏、真格基金徐小平、华兴资本包凡等风投界大佬,宣布除了推出股权众筹平台,还将一些京东能用得上的资源都带给平台上的创业公司,创建了众创生态圈。据众筹家公布的《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综合实力排行榜》,京东“东家”成为了业界标杆,平台累计已经上线60个项目,融资额近6亿元。

今年7月,中国央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界定,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股权众筹融资必须通过中介机构平台进行。根据分业监管的原则,证监会负责监管股权众筹。股权众筹融资可以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探索;融资方应该为小微企业。

上述意见在限定了安全范围后,允许众筹融资的大胆创新,这是中国股权众筹的利好消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