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亚洲出口有多差?台湾六年来首度出现经济衰退
2016-01-20 2198

受出口下滑以及外部环境拖累消费的影响,台湾经济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陷入衰退。

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台湾地区GDP同比下滑1.01%,跌幅超过彭博对经济学家调查中值的下滑0.5%。

中国大陆是台湾地区最大出口目的地,大陆经济增长放缓严重冲击台湾出口。不过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国和中国大陆需求的回升,第四季度台湾经济有可能实现增长,让台湾降息的必要性下滑。

彭博援引星展集团经济学家Ma Tieying称,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和新兴市场需求疲软,再加上国际市场动荡和人民币贬值,严重打击了股市表现和消费者信心。第四季度台湾经济可能会触底回升,9月出口订单下滑的趋势有所缓解,应该也会提振制造业表现。

大众银行分析师陈森林也指出,台湾三季度GDP一如预期衰退,主要问题在出口不佳。展望第四季应该会好一点点,但预计届时GDP增幅仍在负0.3%左右,因为出口复苏速度不会这么快,不过台币贬值以及股市回温提升成交量,对GDP是好消息。

第三季度台湾当地消费同比增长0.89%,较前一季度2.85%的增速大幅下滑。台湾周五宣布推出40.8亿新台币(8亿人民币)的消费刺激计划,不过巴克莱经济学家Wai Ho Leong在其研报中称,这一刺激计划规模太小,效果估计很有限。

Leong还称,台湾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可能已经触底,第四季度在年末外需回升的推动下将实现增长。此外,目前已经没有明显的外部系统性冲击担忧,再加上美联储可能于12月加息,预计台湾12月议息会议将保持利率不变。

此外,据彭博报道,由于股票资金流入推升台币汇率,降低当地出口竞争力,台湾“央行”本周尾盘进场干预力度加大。台币兑美元最后一个小时平均贬值0.9%, 跌幅大于上周尾盘的0.5%。

日盛投顾总经分析师古竣文称,出口一直不振,因为台币比其他货币更为强势,削弱出口竞争力。此外,因为美联储推迟加息,带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市,台股本月反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