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为何我们需要关注韩国出口大跌?
2016-01-20 2132

全球经济正在放缓,韩国出口表现就可证实。

韩国10月出口同比大降15.8%,不仅较经济学家预期的下降14.5%更遭,也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出口降幅。

为什么韩国出口很重要呢?

经济学家关注韩国出口,是因为它意味着全世界的进口。韩国的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车、石化产品和手机、电脑等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因为这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首次有月度数据显示经济增长艰难,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称韩国的出口为“煤矿中的金丝雀”,对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十分敏感。

中国9月底的中秋和十一黄金周需求改善了韩国9月的出口,却透支了10月的出口。

不过,巴克莱分析师Wai Ho Leong 和 Angela Hsieh指出,今年出口整体本就疲软,年内迄今整体已经下降7.5%。

“我们的主要担忧在于高度积压的库存,9月的库存/出货比达到1.28倍(三季度整体1.29倍,二季度整体1.27倍),继续接近2008年12月全球金融危机时1.30倍的峰值,”他们写道。

中国基建投资放缓,导致对华出口下降并不意外,但面向发达国家的出口也不尽人意。

“按出口地划分,向发达国家的出口再次疲软,对美出口同比下降16%(9、8月下降3.8%和4.8%),对欧盟出口下降4.4%(9、8月分别增长19.7%和下降20.9%),”巴克莱写道。“对发达国家出口的疲软部分是因为去年的高基数,但它也表明没有来自圣诞节的订单。”

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来说,一个大问题在于海外经济放缓将如何影响国内产业。

华尔街见闻今晨提及,从中国到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几无成效,10月全球制造业仍然毫无起色。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八个月收缩,欧元区制造业再次通过减价来提振贸易,而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逐月趋缓,已接近零扩张。

Markit周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欧元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所上升,但增速仍很疲软,企业以八个月来最快的速度下调出厂价格,尽管量化宽松(QE)已实施逾半年。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制造业复苏表现仍然令人失望地平淡。在制造业生产缺乏活力,就业增长降温至八个月低点,产出价格创下2月以来最快下滑速度的情形下,不难想见欧洲央行何以正考虑增加刺激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数据的疲软也加深了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是否还会加息的怀疑,尽管耶伦在上月的会议上暗示12月可能加息。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ISM制造业指数50.1,低于9月的50.2,创2013年5月以来新低。ISM制造业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其中就业指数跌至47.6,自4月以来首次跌破50,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

这意味着,尽管美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但近几个月以来扩张速度逐渐放缓,并已接近零扩张状态。

经济咨询公司Lindsey Group董事总经理Peter Boockvar表示,这是美联储自己弄出来的“难题”。它一直在谈论加息,但是在ISM指数这么低的情况下,它永远不会加息。“美联储面临着两难,一方面,经济复苏的第七年,利率不应该再是零了。然而另一方面,在数据持续平淡无奇的情况下,美联储如何能够加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