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萎靡不振 全球制造业复苏遥遥无期
2016-01-20 2067

从中国到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在促进制造业活动增长上几无成效,引发是否应该进一步宽松的争论,和美联储今年是否还会加息的怀疑。

周一公布的全球范围内主要制造业指数显示,10月全球制造业仍然毫无起色。因为全球需求低迷,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八个月收缩,欧元区制造业再次通过减价来提振贸易,而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逐月趋缓,已接近零扩张。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 48.3,为连续第八个月位于枯荣线下方,尽管略好于预期和前值。官方数据也不如人意,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持平9月的年内第二低值。

“我们认为中国会有更多宽松宽松举措。他们正处于一个较长的宽松周期之中,宽宽松很可能会持续之明年晚些时候,” 凯投宏观高级全球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

“欧洲央行可能会在12月宣布进一步的宽松举措。那里的担忧更多地是在通胀前景,而非经济增速,”他表示。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仍然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令该行在刺激通胀上继续面临挑战。10月欧元区CPI初值同比持平,剔除了能源与食品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0%。

这与制造业以下调价格的方式来提振贸易不无关系。Markit周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欧元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所上升,但增速仍很疲软,企业以八个月来最快的速度下调出厂价格,尽管量化宽松(QE)已实施逾半年。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制造业复苏表现仍然令人失望地平淡。在制造业生产缺乏活力,就业增长降温至八个月低点,产出价格创下2月以来最快下滑速度的情形下,不难想见欧洲央行何以正考虑增加刺激措施。”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在10月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一反往常地表示,一些委员今天暗示要采取行动。欧央行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并且欧洲央行已经讨论了下调存款利率(可能及后果)。

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数据的疲软也加深了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是否还会加息的怀疑,尽管耶伦在上月的会议上暗示12月可能加息。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ISM制造业指数50.1,低于9月的50.2,创2013年5月以来新低。ISM制造业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其中就业指数跌至47.6,自4月以来首次跌破50,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

这意味着,尽管美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但近几个月以来扩张速度逐渐放缓,并已接近零扩张状态。

经济咨询公司Lindsey Group董事总经理Peter Boockvar表示,这是美联储自己弄出来的“难题”。它一直在谈论加息,但是在ISM指数这么低的情况下,它永远不会加息。“美联储面临着两难,一方面,经济复苏的第七年,利率不应该再是零了。然而另一方面,在数据持续平淡无奇的情况下,美联储如何能够加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