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大宗商品的下一个“超级周期”希望会在非洲吗?
2016-01-20 2160

在连续数年的下跌之后,市场已经很难再听到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说法。供给过剩且中国需求放缓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Anglo America这样的巨头市值缩水25%也无法吸引到投资者的眼球。市场当下的焦点已经转向相关企业的负债水平和可能的黑天鹅风险,比如之前一段时间如火如荼的嘉能可事件。

然而从历史来看,大宗商品周期从来都是周而复始。这就意味着下一个“超级周期”终究会到来,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德意志银行认为,非洲将是矿产业不可阻挡的未来。

德意志银行研究指出,到2030年,除非洲之外的全球地区铜储备将仅能满足十多年的市场需求,而新矿从零开始到最终能开采大概需要25年的时间。除了铜之外,全球90%的白金、65%的锰、50%的黄金和钻石、40%的钴产量来自非洲。

因此,除非大宗商品真的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否则非洲显然将会是“必争之地”。

对于大宗商品巨头而言,他们显然早有涉足。不过由于之前的投入均在大宗商品牛市期间,因此近期能听到的大多都是贱卖的消息:比如2011年力拓在莫桑比克的40亿美元煤矿投资最终以5000万美元卖出。

非洲一系列的挑战也十分明显:地缘政治不稳定、基础设施建设严重匮乏、矿山所有权和安全性。放眼全球,50个实际成本最低的矿井仅有2个位于非洲。许多非洲的矿山规模很小,交通不便,有的甚至和外部无法进行的交通联系。非洲国家许多主要矿产资源都在内陆,供电、供水、运输都是切实存在的难题。

不过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市场对于非洲的看法不应该只停留在过去。事实上,过去25年内,非洲的暴力冲突减少了一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自2000年起就一直保持了平均5.3%的GDP增长率。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多数新兴市场债台高筑引发担忧的时候,非洲的平均债务/GDP比依然低于70%。

尽管非洲大地何时才能成为大宗商品真正的主战场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预见的是,这一天终将到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