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外资警告:高频交易新规恐会阻断中港股市互通机制
2016-01-20 2078

全球性银行与投资者致信中国监管机构,警告针对高频交易的新规草案可能把数以10亿美元计的投资挡在门外。高频交易被视为导致中国股市夏季暴跌的祸首。

在信上署名的行业参与者对路透表示此信警告中国监管机构,新规将无意中破坏规模达1,600亿美元的重要投资渠道,包括下周刚满一周年的沪港通。

在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周日向中国证监会发出的这封信中,外国投资者与经纪人表示,大陆叫停“程序化交易”,将意味着外资无法从香港向大陆境内的经纪人发送电子交易。

此举反映出他们担心中国当局为了防范夏季股灾再现而暂停扩大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的改革,甚至走回头路。

中国股市在6-8月大跌45%,当局被迫采取一系列措施救市。大陆与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扩大至深圳交易所,以及纳入新的上市产品的计划被搁置。

同时,中国强化了对程序化交易的监管。为加强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规范程序化交易行为,中国证监会组织起草了《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10月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共计25条,明确了程序化交易的定义,即“通过既定程序或特定软件,自动生成或执行交易指令的交易行为”;建立了六大申报核查管理等监管制度。一是建立申报核查制度。二是加强系统接入管理。三是建立指令审核制度。四是实施差异化收费。五是严格规范境外服务器的使用。六是加强监察执法。

同一天,沪深交易所在网站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程序化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拟对程序化交易作出限制。

交易所的意见稿还规定,境内程序化交易者参与证券交易,不得由在境外部署的程序化交易系统下达交易指令,也不得将境内程序化交易系统与境外计算机相连接,受境外计算机远程控制。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然而,“限制投资者向大陆境内的经纪人发送电子交易的规定事关重大,如果不能使用自动系统,就不能在沪港通交易,”参与起草周日这封信的一位人士称。

ASIFMA代表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