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人民币逼近汇改来低位 法兴称创新低将加剧贬值预期
2016-01-20 1687
过去三周,人民币中间价下跌0.8%,逼近今年“8·11”汇改以来最低水平。西方分析师认为,若中间价创最近汇改后新低,将是“重要”信号,意味着中国政府可能准备让人民币贬值。

今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宣布,从当日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逾千点,创史上最大降幅。截至10月初,人民币两个月内累计贬值2.4%。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又降至6.3877,仅比8月27日的四年最低汇价高0.3%。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法国兴业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货币策略师Jason Daw近日预计,如果中国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降至8月以来最低点,“那对市场将是重要的心理信号,强化了人民币即将贬值(的预期)。”人民币最近一轮下跌“可能意味着中国政府对近期进一步贬值感到满意。”

Daw预计,到明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将在控制下逐步跌至6.8,彭博调查分析师的预期中位汇率是跌3.2%至6.6。

Daw认为,人民币空头的主要风险是中国央行干预。人民币贬值以来,央行一直在离岸和在岸市场抛售美元,以此支持人民币汇率。离岸干预年末会更明显,因为在推动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期间,央行要设法缩小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差。

今年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意外贬值后,国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缓解出口压力,稳定经济增长,但不太可能形成趋势。当月下旬,李克强总理也公开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就在上周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易纲表示,被纳入SDR后,人民币将在一个合理、均衡的水平维持稳定。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今日表示,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没有变,当前汇率波动和资本外流是暂时的。

但海外不乏看空人民币的机构。上周美银美林在分析中警告,未来一年中,中美货币政策的“巨大分化”料会令人民币承压,贬值压力将在月底IMF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投票过后陡增,还将买入六个月远期美元/离岸人民币作为明年的“顶尖交易”策略。

近来中国官方研究人士频提强势人民币政策。昨日中国央行的研究人士、央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撰文主张,中国应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创造条件引入强势人民币框架。因为这符合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也能让人民币更坚挺,让美国剪不动中国的“羊毛”。

稍早之前,前外管局司长管涛也在文章中建议,“8·11”汇改后,汇率方面应采取强势的人民币政策。其文章认为,强势人民币并非追求人民币单边升值,而是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前提下,按照“对内平衡优先”的原则定位人民币汇率政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