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经济的“关键一战”
2016-01-20 1615

尽管产能过剩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相关行业仍在继续生产。产能降不下去。

法兴分析师姚炜认为,中国需要产能重组,削减吸收了大量资源和资本的过剩产能。产能重组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最紧迫问题—资本错配的关键。资本的低效配置带来了不良资产规模上升,生产率下滑。

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国务院年内多次明确提出调节过剩产能,推进资本重组。经济下行的具体表现包括:GDP破七,年中股灾,出口大幅下滑,人民币贬值等。

姚炜称,产能重组是个缓慢而痛苦的残酷过程,包括约170万人的裁员。

她预计,产能重组从煤炭、采矿、金属冶炼行业开始。

三个行业国企目前负债规模为5万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为860万。如果以削减国企20%的产能为目标,全行业预计10%的过剩产能,那么可能产生约1万亿的不良贷款,170万员工面临失业风险,相当于银行贷款总规模的2%和城市劳动力的0.3%。

财政扶持方面,财政扶持额度将由减缓失业人员压力和削减债务的成本决定,预计财政扶持规模为3250亿元,分五年完成的话每年需要750亿元。

如果在产能重组在煤炭、采矿、金属冶炼行业实施效果良好,预计会推向其他产能过剩部门。全部改造成本预计在1万亿元,推进节奏将依据社会稳定度,财政规模和金融体系吸收不良资产的能力而调整。

姚炜认为,尽管政策部门和社会目前都对产能重组的失业前景尤为敏感,过剩产能可能缓慢出清,但毫无疑问,推进产能重组将是中国经济关键的跨越。中国宏观经济前景可能由此发生重大转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