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货币战争”的“大赢家”出现了
2016-01-20 1498

本周一,南非货币兰特(ZAR)连续第四天下跌,且对美元汇率创出历史新低,因周一公布的南非10月贸易赤字创下九个月来最大。

随后南非央行表示,兰特可能进一步贬值,因美联储美联储即将进行近十年来首次加息,这一事件还并未完全被市场消化。

“南非南特一向对美联储加息可能性的变化非常敏感,显示首次加息还没有被完全计入价格,”南非央行周一一份报告中表示,“现在还不清楚兰特汇率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是否能企稳,因为之后市场关注的重心将是美联储进一步调整利率的时点和节奏。”

然后,不知是刻意还是大实话,南非央行行长还表示该行对阻止兰特汇率下跌“无能为力”,并称南非已放弃干预兰特汇率。

南非兰特年初至今已经下跌了20%,是前24大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中下跌幅度位列前茅,显示该国在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中“大获全胜”,另两位大“赢家”分别是哥伦比亚比索和巴西雷亚尔。

大宗商品生产国本来寄希望于货币贬值,可以使它们的出口商品价格变低、竞争力提高。因过去十年里,由于从铜到油各种商品价格都上涨,推动本币升值、挤压本地产量,它们在全球市场失去了竞争力。

不过尽管兰特下跌幅度很大,但“还没有迹象表明,兰特走软对刺激国内出口起到了预期的效果,”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南非策略师Jeffrey Schultz称。

Schultz表示,“国内需求前景低迷可能限制南非中期进口增长,尽管兰特应该会维持在历史低位。”

另有部分评论员表示,新兴市场已进入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和高利率流动性的恶性循环,进而导致增长放缓。而增长放缓则引发更多的资本外流,进入一个负面循环。

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拉美经济今年总体上不会增长,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区域,本币贬值对增长率的提振来得正是时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