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欧央行“忽悠”市场 老牌对冲基金一天亏5%
2016-01-20 1434

本周四(12月3日)欧洲央行意外的“鹰派宽松”让全球投资者损失惨重,不管是股票、债券还是外汇,大部分投资者都押错了方向,并且这回不只是散户,机构们更是哀鸿片野。

本周四欧洲央行进一步调降已经为负的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六个月。但因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数次暗示欧央行将有大动作,所以周四的这些举措并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

0.1个百分点的下调幅度低于许多交易商此前预计的0.15~0.2%降幅,并且欧洲央行并未提高购债规模,仅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六个月,这是外界认为的最短的延长期限。

但是自德拉吉在10月时表示将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后,交易员们对此信心十足,建立了大量欧元空仓,CFTC的数据显示,截止12月1日,大型投机者持有的欧元净空头较前一周增加7361张合约,为连续第六周增加,超过18万张的净空头合约达到了7个月来的新高。

结果周四不及预期的举措令交易员纷纷平仓离场,导致欧元兑美元当日大涨3.1%,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我想这肯定对很多人来说是痛苦的一天,”伦敦Kairos Partners首席投资官Michele Gesualdi表示,“几乎每个人都在做空欧元,整个市场都曾认为欧元会跌。

事实上不只是外汇市场,当日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3.1%,为8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标普500指数重挫1.4%,创9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债市方面美国和欧元区国债集体下跌,美国基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0.15%。

“这就像婚前说了太多甜言蜜语,而婚后令人大失所望一样,”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说。

此前,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大量押注欧央行的宽松举措会提振股市及债市。

根据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在截止12月2日(欧央行决议的前一天)的一周里,全球股票型基金净流入59亿美元,债券型基金流入24.8亿美元,其中仅欧洲的股票和债券型基金就合计流入了37亿美元。

投资者争先恐后冲进市场,等着欧央行宣布大规模刺激措施,”管理着32亿美元的美国National Penn Investors Trust高级股票经理Terry Morris表示,“结果很多交易变得‘拥挤’,显示多数投资者都在押注相同的方向,此时一旦新闻出来方向不一样,那你就会看到周四的情形——市场‘暴力’回撤。

“最大的问题是市场上缺乏流动性,”National Alliance Capital Markets全球固收投资官Andrew Brenner表示,缺乏流动性会造成市场波动幅度更剧烈,并且未来这一现象还会更严重。

基于欧美货币政策差异逻辑来交易外汇、股票或债券是近一年多来最为流行的思路,但面对周四的行情,别以为只有散户遭遇损失,大量机构也是“万万没想到”。

例如管理着768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集团(Man Group),本周公告称旗下AHL量化基金周四一天就亏损了5.1%。该基金是英仕曼集团旗下每年贡献营收最多的一只基金。

此外,根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管理着3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CTA对冲基金公司——Winton Capital,其旗舰基金周四一天亏损3.3%。

另据称亿万富豪Brevan Howard管理的250亿美元规模的同名基金周四也遭遇巨大损失,但该公司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路透昨日援引知情者解释称,此次欧洲央行让市场失望纯属决策者有意为之。“德拉吉故意把预期拔得太高,试图逼管理委员会行动,这种做法有问题,他也因此遭到了多位欧元区央行行长私下的批评”。

不过,受伤害最大的却是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发现,自己成了本次市场巨震的“元凶”,所以欧洲央行会议次日,也就是本周五,德拉吉又发表“安抚”市场的鸽派讲话,称欧央行货币政策可以在未来任何时间里进行调整,以推动经济达到目标。

华尔街见闻在另一篇报道中提到,英国央行前行长Mervyn King随后问德拉吉,此番言论是否是有意设计,试图抵消市场昨日的反应?德拉吉的回答震惊了所有的央行观察家:“不是...好吧,是("Not really... well, of course")。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