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资本市场之殤:中国“索罗斯”与“巴菲特”殊途同归?
2016-01-20 1421

被誉为“中国索罗斯”的徐翔“进去了”,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郭广昌失联了。

周四财经界爆出大新闻。据多家媒体报道,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目前,复星集团核心人士都无法联系上郭广昌。而据搜狐财经,郭广昌是被带走调查,且与泽熙控制人徐翔等人都有莫大关系。

中国巴菲特

复星集团内部以及郭广昌本人,十分乐于将其与巴菲特相类比,称郭广昌为“中国巴菲特”。复星一路走来,恰恰提供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复合成长的一个典型案例。尽管郭广昌不是一名教师,但是他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商业投资教父”。 1992年复星创立时只有3.8万人民币的注册资本,今日复星已经四百亿的航母,而其财富目标则是保险资产及财富管理规模各达1000亿美元。

然而事实上,这早已不是郭广昌第一次和失联或“被调查”扯上关系。

2013年年末,多家媒体就曾报道称郭广昌在香港被限制出境,该消息一度导致复星系股价大跌。不久,郭广昌通过电话会议辟谣,称被限制出境系谣言,是做空者散布的假消息,目的是做空股价牟利。

今年年中,郭广昌首次被官方渠道公布涉案。2015年8月,上海市友谊集团原总经理王宗南案宣判,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贿,一审判处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

在该案判决书中,明确列明了复星集团卷入其中的细节,并点出了郭广昌,“王宗南曾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法院查明,2003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以208万余元的低价将两套别墅卖给王宗南父母,经估价,当时上述两套别墅的市场价与实际价格差额合计269万余元。

在这之后虽然表明一片风平浪静,但是暗涌可能从未离去,“中国巴菲特”的王冠也比看起来更加沉重。

复星曾在今年牛市行情高点减持股票套现,每周卖出近20亿。在今年5月的复星国际年度股东大会上,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解读了复星的牛熊市“投资经”,他说:“从4月份以来的牛市,我们几乎保持每周卖出去将近20亿人民币左右的A股股票,我们存仓的A股还有270亿左右,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顶点,但是我们保持均匀的速度考虑”,“我一点一点卖,不着急。我从来不去赌股市能涨多少,我觉得能挣钱就卖,价格便宜就买”。

中国“索罗斯”

在郭广昌之前,有中国索罗斯之称的私募老大徐翔已经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价格,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18岁放弃高考、专心投资,到20岁出头即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成员,再到2009年底成立私募基金泽熙投资,徐翔在创造一个又一个资本市场奇迹的同时始终保持神秘。他择时准确且作风凶狠,泽熙员工称他的择时往往不是加减仓的概念,而是空仓、满仓的极端操作,以证明其看得准。

然而这一切的光辉,在如今都已经成为过往云烟。

资本市场之殇

中国资本市场里的故事有时候比电影里更有意思。

在徐翔身上,不败神话的背后有关内幕交易和各种关系传闻从未停止,而复星起家于医药和房地产两个“高危”行业,复星有没有“原罪”? 郭广昌的回答可能值得所有人回味。

“你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中国市场经济是在很多“灰色地带”发展过来的,看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理解、包容,我们应该向前看。复星的确还比较干净,我扪心自问,做得还不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