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究竟什么才是“无现金”社会
2016-01-20 1446

究竟什么是无现金社会?加拿大经济博客Worthwhile Canadian Initiative表示,一个真正的“无现金社会”需要经历以下十个步骤。

1 人们使用央行发行的纸币来进行货物流通。

2 小偷成为了一个问题。人们开始把钱放在央行的储蓄盒中。每个盒子上都有储户的姓名。这要比把钱放在口袋里更安全。如果程先生从王阿姨手上购买了苹果,程先生将会给王阿姨一张“支票”。银行将根据支票从他的盒子中取出10美元,放入王阿姨的盒子中。随着互联网的出现,所有的支票都通过电子方式寄送。

3 银行意识到,现在给存款付利息(正、负利率)比人们将钱装在口袋里时更容易。因此银行拥有了公开市场操作以外的第二个货币政策工具(存款利率)。

4 一个传言称,银行着火了,所有盒子中的货币都被烧毁了。银行否认了传言,并表示这无关紧要。因为银行有一份电子记录的备份。就算真的着火,银行也能根据记录把现金再次放入储户的盒子中。

5 银行承认着火传言,并表示将印刷现金,放入储户的盒子中。

6 银行表示,没有必要再次印刷货币,放入盒子中。这浪费纸墨。银行只需要备份数据。

7 银行允许人们在账户中维持负的余额。只要人们有足够的抵押品,银行就不会跳票他们的支票。对“超额取款”的人,银行收取更高的利率。这种区别就是“息差”。银行现在有了三个政策工具(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利率、贷款利率)。

8 银行在公开市场出售债券,令存款与贷款金额相等。

9 银行决定将息差减至零。其对存款和贷款给予相同的利率。(这意味着银行在货币业务中不获取任何利润,除非其对交易收取手续费。)

10一个仙女降临,改变了经济模型。在这个经济模型中,每个个体生产一种水果。而市场的供需完全对称。每个个体的资金流入和流出都完全相等。每个个体在银行的余额都为零。如果程先生以一美元的单价购买了99种水果,其他99个个体将同时购买一美元程先生的苹果。

那这个社会就无现金了吗?经历了刚刚的10个步骤,每个个体拥有的现金都为零。假设外部利率的上升将会导致个体减少支出,使其的花费少于其预计收到的现金。而这个计划和预期打破了此前的均衡状态。然而在模型中,所有的个体会发现,他们收到的现金和他们的支出一样,所有减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