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完美风暴”一步步展开 秘鲁被迫4个月内二度加息
2016-01-20 1526

面对近三年来最高速增长的通胀率,秘鲁被迫4个月内第二次加息,和它的拉美邻居们一样,即使经济仍然疲软也不得不减少货币刺激。秘鲁的行动是拉美“完美风暴”的最新体现。

昨日秘鲁央行宣布,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该央行声明称,通胀预期高于目标水平是此次加息的理由之一,预计明年通胀会向目标水平回落,本季度经济增速料将加快,与明年潜在增速一致。

这是秘鲁央行四个月来第二次加息,今年9月公布加息决策时该央行称准备好考虑加息,又这说不代表本国进入紧缩周期。但最新数据显示,上月秘鲁CPI环比上升0.4%,年通胀率进而由3.66%升至4.17%,创2012年3月以来新高,央行9月加息显然未能遏制物价飞涨。

秘鲁央行本月加息并未出乎经济学家意料。彭博新闻社报道指出,因本币贬值推升通胀和进口成本,过去几个月,秘鲁、哥伦比亚和智利先后加息。比如秘鲁货币新索尔对美元汇率今年已大跌12%,跌幅创1998年以来新高。

加拿大丰业银行秘鲁分行的经济学家Mario Guerrero评论昨日秘鲁加息时也提到,货币波动最影响通胀和货币政策,上月新索尔贬值会影响本月通胀和明年的通胀预期,这是企业敲定明年预算的关键时刻。

秘鲁的问题只是整个拉美地区经济濒危的缩影。拉美国家普遍依赖石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出口。受累于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大宗商品价格重挫,美联储加息在即等因素,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纷纷陷入经济下滑、货币贬值、资本外流、通胀高企的困境,社会不满情绪上升。

早在今年9月秘鲁加息那个月,高盛就预计,拉美国家会重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一幕,即政府为了稳定货币而上调利率,但放任实体经济持续低迷。一些拉美国家为了继续对外资保持吸引力,锚定本国货币,应对不断高企的通胀压力,可能会需要收紧货币政策。

在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等原左翼执政国家普遍面临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近两个月中右翼阵营开始在政坛占上风。

上月阿根廷反对党结束了左翼政党长达12年的执政,本月巴西总统遭国会弹劾,委内瑞拉反对党16年来首次议会选举赢得多数席位。拉美国家在经济危机之后再遭“政治风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