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险资凶猛 保监会连出“三道金牌”防范风险
2016-01-20 1404

近日险资在二级市场大肆买入疯狂举牌,保监会紧随其后出台新规,以防范保险公司投资领域的主要风险和问题。

本周二,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其中分别对银行存款投资、固定收益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投资的关键环节制定了内控标准和流程,将有效防范上述投资领域的主要风险和问题,比如股票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风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风险等问题

在发布《指引》的基础上,中国保监会进一步强化了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建设的监管工作,要求保险机构聘请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作为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要件、资金运用创新业务试点审慎性条件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评价事项。

此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已经成立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由23名委员组成,委员既有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内成员,还有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公募基金以及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成员,所有委员均为各单位分管投资、风控等相关工作的业务负责人。

这已经是近期来第三份关于规范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文件。

就在上周五,保监会刚刚发布印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设定标准划定了需要提交压力测试报告的公司范围,并且要求公司进行规定情景下的资产配置压力测试。保监会将对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压力测试情况进行审慎性评估,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

12月初,《第一财经日报》还提到,保监会向各寿险公司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业务。

近期险资在A股风头正劲,千亿资金扫货的凶猛势头让市场为之侧目。据《证券时报》统计,下半年以来共有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10家保险公司参与二级市场扫货,合计动用资金1165.79亿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