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机构扫货超26亿 万科股权之争白热化?
2016-01-20 1255

12月17日,万科A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买入金额前两名为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买入近26.5亿元。另外,买入金额排名第三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

此前,万科股权之争早已如火如荼。“从宝能系增持到20%开始,这个股东和万科管理层之间的战争就已经打响了。”一位消息人士对财新记者如是说

该消息人士称,“宝能系”以多层杠杆融资多次举牌万科,对万科控制权志在必得的“心迹”早已显露无疑。在“宝能系”近两周大举增持万科的同时,“宝能已经在物色人才、寻找代理人,准备进入万科”的传闻,也在万科内外传开。

眼下,“宝能系”的增持仍在继续。港交所今日披露的数据显示,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上周四和周五(10-11日)斥资约52.5亿元人民币增持万科H股,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已由20.01%升至22.45%。

本月初,万科一纸公告拉开了潮汕姚氏兄弟的“宝能系”再度抢夺第一大股东之位的序幕。公告称,宝能系旗下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1,038,918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20.008%,再度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今年7月和8月份,“宝能系”旗下一致行动人通过三次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持股比例首次超越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这意味着“宝能系”此次增持幅度约4.97%。

值得注意的是,钜盛华动用了2:1的资金杠杆撬动了这4.97%的股权。钜盛华昨天夜间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的询问函内容时披露,该公司本次取得万科4.97%股份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 96.52亿元,来自其七个资管计划,其中公司自有资金为32.17亿元。

7月以来的大幅增持已经让“宝能系”赚的钵满盆满。据券商中国记者计算,钜盛华从7月份以来一共买入了万科15.21亿股,这部分股权的合计买入资金为244.98亿元,平均每股成本价为16.1元。截至今日收盘,万科每股股价为20.19元,以此估算,仅这部分股权钜盛华已经浮盈25.4%,达到62.23亿元。考虑到钜盛华的其余股权取得时间更早,其实际浮盈应不止于此。

不过, 来势汹汹的宝能系并未很好地向万科管理层透露其意图。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的沟通并不坦率透明,万科管理层对“宝能系”的真实意图并不掌握。据他透露,在“宝能系”二次举牌万科、持股达到10%之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主动与“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长谈,但其间姚振华并未透露任何真实意图和未来打算。

经历了近期“宝能系”连续增持和安邦举牌之后,万科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如下: “宝能系”22.45%,华润15.23%,安邦5%,万科管理层控制的盈安合伙仅持有4.14%。同时,上述接近万科的人士对财新透露,万科管理层并不愿意在如此高位引入外部资金增持股份,“万科管理层即便自己增持,也是杯水车薪”。

于是,持有万科5%股权的安邦保险的态度对于各方就变得至关重要。安邦保险若与万科管理层及其一致行动人华润联手,那么三方合计超过24%的持股比例将略高过“宝能系”。

尽管目前并没有任何公开信息显示安邦保险的立场,但据经济观察报上周六的报道,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或是一致行动人,均有继续增持万科可能性,不排除合计增持至30%,条件是协助安邦在万科拥有1席董事席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