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美国IPO市场今年遇寒流 香港取代纽约成冠军
2016-01-20 1194

美国IPO市场遭遇寒流,表现为2009年以来最差。而受益于中资银行及其它金融企业赴港上市,今年香港将取代纽约成为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这是香港自2011年以来首次夺回全球最大IPO市场的宝座。

金融数据供应商Dealogic统计显示,截至12月22日,已有82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总计筹资33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排名第一的纽约。今年迄今仅有53家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低于2014年的118家,总筹资较去年全年的742亿美元减少74%。

路透新闻社报道称,在今年稍早的股票牛市行情下,很多中资券商和银行纷纷进行IPO筹资,为自身保证金贷款业务提供资金,并提高核心资本水平。2015年香港的大型IPO包括国泰君安证券的48亿美元IPO,以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IPO集资25亿美元。

美国IPO市场表现为2009年以来最差

在香港IPO收获颇丰的一年,美国IPO市场却遭遇寒流,表现为2009年以来最差。

据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数据显示,今年美国股市全部170宗IPO交易总计融资仅300亿美元,数量和融资金额分别较去年减少了38%和65%。两项数据都创2009年以来最低值。

福布斯中文网援引复兴资本评论称,“科技公司IPO数量减少非常明显,这是由上市前融资活跃以及公开市场跟私有市场之间尚未解决的分歧造成的。”

包括Uber、Airbnb在内的知名初创公司都选择进行更多轮的私募融资,而非踏入公开市场

此外,复兴资本还指出,美联储和欧央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忧虑,才是关键因素。和去年相比,今年上市公司挂牌后表现非常糟糕,以及能源板块的IPO交易彻底熄火。

亚太股市亮点颇多

从更大范围看,尽管中国政府7月份开始的股市整肃抑制了IPO市场三季度表现,但今年亚太市场仍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股权资本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的冠军市场香港IPO募资额占整个亚太地区募资总额三分之一以上,但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3%。到目前为止,亚太市场交易总价值达到3,451.7亿美元,超过今年迄今交易总价值2,780.1亿美元的美洲市场,也超过了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股权资本市场的总和。

东京市场获得了今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一笔IPO交易,日本邮政(Japan Post)及其两家金融子公司通过这一IPO总计筹资12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援引瑞银布罗斯南表示,今年头几个月为银行带来丰厚收入的东南亚在下半年有所趋弱,不过未来几个季度交易活动有望小幅增加。

2015年到目前为止,亚洲股权资本市场为投资银行带来了62.3亿美元收入,较2014年增长了2.8%。香港一位资深投资银行人士称,一些银行在今年前六个月获得的收入就已经足够支撑全年了。

展望明年

路透援引投行人士称,当前的交易排队情况预示香港IPO市场明年将有更为强劲的表现,预期将有更多中资企业通过IPO在香港募资,金融业领头。

毕马威中国的资本市场组合伙人刘大昌称,“金融服务业仍将是关键推动力之一,因为这些交易的规模远远大于消费和制造企业。”

德勤中国(Deloitte China)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可能会小幅增加IPO活动,估计明年中国境内市场将有380-420只新股发行,募资约360亿-400亿美元,香港市场将完成115-125桩新股IPO,预期募资约340亿-360亿美元。

而对于美国IPO市场,复兴资本预测,2015年的不景气将会延续到下一年,“因为发行者和投资者都在重设期望,测试投资者的胃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