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一夜腰斩?明年或有更多货币上演 “惊魂一幕”
2016-01-20 1144

阿根廷、阿塞拜疆货币一夜腰斩的阴霾还未散去,BBH资深分析师称,明年或有更多货币放弃盯住美元,上演 “惊魂一幕”。

12月21日,阿塞拜疆央行宣布,即日起,取消本币马纳特(manat)自2011年中以来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实施自由浮动汇率。马纳特对美元当即狂泻47.6%,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月17日,阿根廷取消外汇管制,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日内狂跌41%。

此前,8月20日,哈萨克斯坦宣布将从当日起让坚戈自由浮动,坚戈对美元随即贬值30%。

随着大宗商品行情持续低迷,油价暴跌,一些国家货币贬值压力升温,资本外流加剧,外汇储备下降。大量动用外储以支撑本币汇率或持续不了多久,放弃盯住美元为无奈之举。

BBH(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表示,如果明年的油价持续萎靡,那么一些国家可能就不得不放松汇率管制,转向自由浮动的汇率。

2016年可能承压放弃盯住美元的货币包括,沙特里亚尔,科威特第纳尔,阿联酋迪拉姆,卡塔尔里亚尔,安哥拉宽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阿尔及利亚第纳尔。上述国家基本为全球重要产油国。

其实,早在今年8月,在人民币贬值和哈萨克斯坦允许货币自由浮动后,投资者对海湾六国放弃盯住美元的押注上升。5年期沙特主权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升至2012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当时海湾六国顶住压力未放弃盯住美元,分析师表示这些国家庞大美元外储规模足以支撑短期汇率。但鉴于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可能持续到明年底,油价或继续走低,这些国家货币明年将继续承压。

上月美银美林甚至预言,沙特放弃固定汇率制度将是“2016年原油市场最大黑天鹅”。

此外,分析师表示港元也可能放弃盯住美元。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关于港币脱钩美元、挂钩人民币的市场预期也随之升温。今年年中时港元一年期远期汇价一度出现暴跌行情,创下雷曼倒闭以来最大跌幅。港元隐含波动率亦持续走高,超过金融危机期间水平,创下2004年以来最高。

不过,和上述货币相比,鉴于香港经济高度依赖金融、旅游等行业,且香港是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净进口地,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较小,港元放弃盯住美元汇率的可能性更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