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沙特低油价战略正在虐杀俄罗斯经济
2016-01-20 1141

俄罗斯拒绝和以沙特为首的OPEC组织合作减产保价。受油价暴跌冲击,俄罗斯作为非OPEC组织石油生产第一大国,今年前三季度GDP均录得负增长。

迄今为止,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从去年6月每桶115美元高位跌至每桶37.91美元。OPEC最新月度报告数据显示,俄罗斯第三季度GDP同比收缩4.1%,第一、第二季度分别同比收缩4.6%,1.9%。俄罗斯官方统计数据为第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下降2.2%、4.6%、4.1%,两份数据报告基本相符。

俄罗斯拒绝和OPEC合作减产保价。沙特石油部长Ali Naimi曾非常直白地表示,不在乎石油生产大国是否达成合作减产的协议,“我们要告诉全世界,最高效生产的国家就应该得到最多市场份额”,并指出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石油价格在全球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和俄罗斯相比,沙特胜在有充足的资金和更具竞争力的油价。因此,长期维持低油价产出虽然对沙特也有害无利,但对俄罗斯来说,更是莫大煎熬。

《每日电讯报》曾报道称,克里姆林宫的官员十分怀疑沙特的不减产战略是为了逼迫俄罗斯在谈判桌上妥协,加入OPEC。但显然,从不屈服的普金总统这次也不会轻易就范。

而美国金融博客Business Insider(BI)分析认为,俄罗斯拒绝减产,是不愿意把中国市场拱手让人,并认为这就是沙特的意图所在。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Kirill Molodtsov本月在莫斯科一次行业研讨会上明确表态:俄国企业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肯定会减产——那就是油价跌到零。

俄国能源部的保底估计是,今年的原油出口增长至2亿3700万吨,平均每天约476万桶,而2016年预计将保持这一水平。更乐观的估计则是,从2015年到2017年,出口可能会增长200万到300万吨。

BI另称,俄罗斯经济下滑严重,但并没有出现大范围裁员,维持了较低失业率(5.5%),但出现了降薪和减少工时的措施。OPEC在报告中预期,俄罗斯今年全年GDP收缩3.2%,明年温和增长0.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