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市场动荡的下一个“导火索”:石油美元解体?
2016-01-20 1087

在美联储终于举起加息大旗之后,还有什么重大事件值得全球投资者担心呢?金融博客Alt-Market作者Brandon Smith撰文指出,石油美元体系的解体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场动荡的“导火索”。

他指出,尽管全球原油市场出现明显的供过于求,主要国家已经没有多少闲置储油能力,OPEC等原油生产国依然拒绝减产。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摆脱对美元的以来,将原油绑定“一揽子货币”,最终实现油价“稳定”。

最近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解除了美国长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美国原油再度参与到国际竞争,无疑也令已经过剩的市场更加雪上加霜。

Smith评论称:“我相信市场的下一个触发事件就是‘石油美元体系解体’。”他指出,沙特阿拉伯已经暗示,如果油价持续走低,在不堪债务重压之下,可能将原油与美元脱钩。

他还指出,如今美国也加入原油出口商行列,OPEC已经没有理由继续将石油销售与美元挂钩。如果失去了与原油的挂钩,美元将受到重挫,并最终失去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自1970年代欧佩克成立并大幅提价以来,海湾国家的石油一直使用美元结算。美元之所以是世界储备货币,主要原因之一正是它在全球石油贸易中占主导地位。石油美元体系令美国能借到更多钱,同时也让美元的价值相对高于大多数货币。

同时,石油生产国通过石油销售而积累起来的大量美元,以主权财富基金等形式,投资于股市、债市、商品等资产,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一只重要的力量。

前些年全球油价高达100多美元时,海湾国家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其手中的石油美元也为全球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为推升资产价格做出“重要贡献”。但随着过去一年多来油价持续低迷,石油美元日渐枯竭,对全球市场也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