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去产能不会出现大规模下岗
2016-01-20 1163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化解过剩产能必然会有阵痛,但相信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岗失业问题。同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意味着否定扩大内需。

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上,杨伟民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详细解读。

目前增长下行压力大,投资增长速度下降,工业品价格下跌,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下滑,房地产高库存,各类风险增多等等。杨伟民表示,现在“经济下行这些病症,已经不是周期性的下行了,已经主要不是总需求的问题了,病根主要在供给侧。”

故此,“供给侧改革”的管理思路在周一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去产能被列为明年一年五大主要任务之一。所谓去产能,就是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杨伟民指出,政策目标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得很清楚,就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就是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这是政策的最终目标。

他坦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必然会带来阵痛,因此社会政策需更好发挥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

但他同时强调,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不是对立的,不是非此即彼,实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并不是说要否定扩大内需。

况且,当前中国总体就业形势、财力规模、保障制度较上世纪90年代已有明显进步,“虽然这次可能要有阵痛,但我相信不会很大,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岗失业问题”。

根据瑞信去年的报告,中国在1990年代后期经历了一轮重要的国企改革,期内差不多有六万家国企倒闭,3000万名国企员工因此而下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