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保监会警示险企偿付风险 批少数股东将险企当“融资平台”
2016-01-20 1064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风潮愈演愈烈,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安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本周二(29日),在保监会召开的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上,保监会表示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目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如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部门间监管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保险资产负债审慎监管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发挥偿付能力资本约束作用;继续深化资金运用改革和创新;加快推进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在当前备受瞩目的“宝万之争”中,“宝能系”收购万科的数百亿资金来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财新报道,其资金来源至少包含在不同金融市场的四层加杠杆动作,部分融资的杠杆率高达14.29倍。不过宝能否认在举牌过程中“过度使用杠杆”。

此外,陈文辉指出,少数保险公司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将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

陈文辉在今日的讲话中还宣布,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将于2016年一季度正式实施。

相比于以规模为导向的“偿一代”,“偿二代”则以风险为导向,这使得不同风险的业务对资本金的要求出现了显著的变化,从而显著影响保险公司的资产和负债策略。

此外,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上提出,保险业应该防范五大类风险,包括股票市场的系统性波动、巨大灾害频发、企业声誉、金融业交叉感染、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