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2016年第一起国家官司:俄罗斯起诉乌克兰欠逾30亿美元不还
2016-01-20 1032

俄罗斯启动了起诉乌克兰必要的法律流程,指乌克兰政府的30亿美元债券及相关利息违约。2016年的第一起国家债务纠纷拉开帷幕,新一轮俄乌争端可能先在英语法庭打响。

因乌克兰政府未能偿付2015年12月31日为最后宽限期的30亿美元欧元债券及7.5亿美元利息,俄罗斯财政部当地时间今日发布公告称,已启动起诉乌方法庭聆讯必要的法律流程,将在英语法庭正式提出起诉。

上述欧元债券由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政府于2013年年末发行,全数为俄罗斯购买,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承诺以150亿美元资助当时乌克兰政府的部分举措。债券发售两个月后,亚努科维奇就被国会罢免,逃往克里米亚半岛。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俄罗斯的起诉在大家意料之中。上月乌克兰政府与债权人达成了18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协议,决定暂停还债,协议的债权人不包括俄罗斯。本周四,俄方再次切断乌克兰到克里米亚供电,次日、即今日俄政府对乌克兰实行新的贸易制裁,并取消自由贸易协议。

2015年9月,俄罗斯拒绝参与乌克兰的债务重组协议。起初俄方坚持乌方如期全额还款,到那年11月,普京改变态度,允许乌政府从2016年起分三年每年10亿美元偿付。但乌方坚称,这30亿美元债券属于商业债券,不可能提供比其他债权人更好的条件。俄方认为,它是国与国之间的贷款,是官方债务,不属于乌政府与私人债权人协议的范畴。

上月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乌克兰总理亚纽采克表示,俄罗斯拒绝接受乌克兰关于延后偿还俄罗斯债务的提议,这意味着乌克兰很可能会选择违约。

上月初,IMF修改了贷款政策。根据新政策,即使乌克兰主权债务违约,IMF也可以向其提供贷款,但在IMF进一步拨发援助款以前,乌克兰要展示其本着诚信的原则寻求与俄罗斯协商债务问题。

俄罗斯财政部昨日公告提到,乌政府不回应普京11月的提议,称如果乌方不改变立场,IMF的执行董事会成员将质疑是否能继续提供对乌贷款。不过,公告留下了进一步谈判的可能性,称走法律程序不代表俄方排斥为达成债务和解进行建设性对话。

虽然俄罗斯对乌克兰债务步步紧逼,但对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的俄罗斯来说,最紧迫的还不是乌克兰欠债不还。

2015年国际油价累计下跌35%,2014和2015年两年合计下跌68%。本已低迷的俄罗斯经济因油价下跌不断遭受打击。

有专家指出,由于预算需要覆盖增长的社会福利和军费开支,同时要填补因为乌克兰危机而被西方国家拒绝通过金融市场融资带来的资金缺口,俄罗斯可能需要高达每桶115美元的原油价格,才能实现收支平衡。而过去一个月,布油多数时候还在每桶40美元下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