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独角兽”梦醒时分:继Snapchat之后 富达又砍Uber估值
2016-01-20 1040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频繁对一些高估值的初创科技公司股票估值进行减记。这意味着,随着科技初创公司的高估值泡沫出现破灭迹象,已经有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一点,并力图在泡沫破灭时平稳抽身。

今年三季度,美国基金巨头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对Snapchat的股票估值减记25%。6月底Fidelity对Snapchat每股估值为30.72美元,9月末则降至每股22.91美元。而富达公司每月控股报告显示,该公司在上月又将市值第一的“独角兽”公司Uber的D系列股票估值减记7.5%,并将Dropbox股票估值减记了2.29%。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普信集团(T. Rowe Price)几乎已经把持有的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Living Social的股份减记至零。

“独角兽”泡沫破裂?

金融博客Zerohedge猜测富达投资等基金公司频频减记高估值科技公司的股票估值,是为了可以在“独角兽”泡沫破灭之时可以平稳着陆。Zerohedge表示,私人控股的科技公司的高估值泡沫正在破灭,而投资者对此的认知已经越来越广泛,问题在于这一破灭是否可控。

“独角兽”王国里需要寻找到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公司不止Snapchat一家,而还有很多公司甚至连自己的盈利模式或商业模式都弄不清楚。Zerohedge质疑,如果“独角兽”泡沫破裂了,富达这样的投资机构能否成功地抽身而出,这些估值过10亿的烧钱技术公司能否能为慷慨的风投机构提供资本来源,以及将如何产生可以支持本公司运作的现金流。

并非泡沫,是对高估值调整?

也有分析师认为这是资产管理者在为仍处在高估值状态的私人企业重新定价。

《福布斯》报道称,富达投资和普信集团的行为并不意味着科技企业的泡沫在破裂,而是投资者在面对下行风险时寻求保护的做法,同时体现出他们在对抗私人企业持续攀高的估值。

据彭博报道,富达投资在减计了Uber和Dropbox的股票估值以后,对今年第一个试水IPO的初创公司BOX的估值增加了12%,对Twilio上市前的估值增加了31%。

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不需要太担心如今资本市场追捧互联网公司的热潮。今年9月,高盛首席运营官、科技公司顶尖顾问之一的Gary Cohnfell称,今天的科技领域呈现“泡沫化”,但科技公司享受的顶部估值与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相比大不相同。

科技企业估值非常“慷慨”

近两年来,一级市场对科技企业的估值“慷慨”到近乎疯狂。2011年到2013年年末,只有寥寥几家公司荣升市场估值至少10亿美元的“独角兽”,2014年以来的时间轴段几乎挤满“独角兽”公司。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在已经有143家估值在10亿美元或以上的初创科技公司。最大的独角兽、美国的打车软件Uber的市值为510亿美元,估值第四高的未上市科技初创企业Snapshot在今年5月最后一轮融资后估值高达150亿美元。

IPO前的估值并不理性

分析师认为对冲基金对私人公司的估值并不理性,只是急于在IPO前买入科技公司以在其上市后获得高收益。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冲基金努力在初创科技公司公开上市之前买入他们的股票,因为在早期买入可以让对冲基金在公司上市以后获得巨大利润,如同Facebook和Linkdein。但是股市上,价格每日涨涨跌跌,私人公司很少在细节上披露他们的金融信息,投资者其实是处在黑暗中,必须要自己来决定一个股票的价值是多少。

Renaissance Capital的分析师Paul Bard称,“并非会有很多公司可以达到100%的回报,并带来35%-40%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但是很多私人公司的估值似乎被赋予了这样的预期。”

晨星公司的高级分析师Katie Reichart认为对冲基金对私人科技公司的估值如同坐跷跷板,不同公司之间的巨大估值差距似乎说明很多基金公司的估值都是在猜测,而对冲基金对私人公司的估值相当不透明。

近年来美国公司整体IPO后的定价已经远不及过去三年的表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