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经济增长的“万能药”即将失效?
2016-01-20 1007

OurFiniteWorld.com研究员Gail Tverberg指出,过去几十年来,能源增长、供给与GDP增长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性,而经济增速同样伴随着政府债务的高企。然而在能源成本和债务螺旋上升的背景下,经济的动能似乎面临巨大挑战。

Tverberg表示,从1820年以来,能源的增长率及供给就和GDP增速有着高度的同步性。简单来说,能源供给越多,就能带来更强的经济增长,并且GDP的增幅要略高于能源。即便70年代出现了能源变革(原油危机)——日本汽车开始小型化;发电可以通过核能风能来完成;利用原油的家庭供热也可以被其他能源来替代,这种基本的联动性也没有出现变化(可能是惯性思维——前人方式管用,后人沿用)。然而和过往相比,通过能源供给和增长来来动GDP所取得的效果却在减小。

另外一方面,债务增长同样对经济有着正向推动力。从过去的历史来看,一些国家会通过发债来支持战争,如果战胜,那么经济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如果失败,也可以通过违约的方式来应对。但是70年代中期以来,通过发债来支撑GDP增长的成本就在不断显著上升,这可能多多少少和能源成本的增加有关。这就意味着,以债养增长的模式可能在短时间内有用,长周期来看的话则会有诸多副作用。

Tverberg最后总结认为,能源、债务与经济增长三者之间的传统模式可能即将被打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