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P2P高增长神话在全球范围内都在破灭,哪怕是在最领先的英国
2016-06-16 2001

今年5月美国P2P标杆LendingClub创始人因公司贷款违规出售而黯然下台,引发了市场对于P2P前景的担忧。而P2P发源地英国虽然还未见到崩盘的迹象,但是自去年9月以来该国五大P2P平台放贷量止步不前的表现还是隐忧重重。


根据AltFi Data的数据,包括Zopa、lendinvest、Funding Circle在内的英国五大P2P增长处于停滞,而相对规模较小的平台放贷量这和18个月前相当。


Zopa CEO Jaidev Janardana认为竞争激烈是主要因素之一,他承认公司的业务推进并未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Funding Circle则认为季节性因素导致英国P2P行业近一段时间表现疲软;另一大英国P2P平台Ratesetter CEO Rhydian Lewis表示,监管趋严是行业发展放缓的背后原因。


AltFi Data分析师Sam Griffiths认为,其他信贷产品的竞争力在过去12个月明显加强使得P2P的吸引力下降。未来P2P市场可能会出现强者更强的状况,但是即便如此,过去数年的高歌猛进时代已经落幕。


上个月,因内部评估发现一笔贷款违规出售,美国P2P标杆LendingClub创始人Laplanche黯然离职,致使公司股票当天暴跌35%。Laplanche通过不断创新,带领LendingClub成为首家上市P2P公司,被誉为美国P2P“教父”。


彭博援引伦敦Liberum资本资深P2P分析师Cormac Leech评论称:“投资者将会对整个行业都产生质疑。LendingClub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如果它没有做出好榜样,那么投资者将会怀疑二、三线平台也是一丘之貉。”


而在美国P2P标杆LendingClub联合创始人意外下台的一天之后,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历时九个月制作的一份白皮书,对P2P的商业模式发出警告。


这是美国监管机构首次就P2P行业监管制定框架。白皮书称,这一行业的很多创新是很“积极的”,但是其中大量新平台并没有经历过“完整的信贷周期”,他们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出售的贷款资产状况有恶化的可能。


而德银5月末一份长达44页的报告则更为直接,该行认为从交易量和市场份额来看,P2P平台成不了大气候。在大众借贷市场,P2P平台的成败取决于利率及银行。德勤指出,如果利率保持在低位,银行也无动于衷,到2020年,P2P可能占到英国信贷市场的6%。但如果银行展开竞争且利率上升,那这一比例将降至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