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也许还有机会 英国如何逆转退欧?
2016-06-25 2374

如果卡梅伦当年选举的时候不曾许诺当选后会举行公投,他如今也不会在公投退欧后黯然辞职。他也许成为英国历史又一个位“张伯伦”那样的首相——因为自己的愚蠢令英国陷入困境,从而背负骂名。


尽管英国的大多数精英阶层都支持留欧,但经不住普通民众人多势众,最终“稀里糊涂”地得出了退欧的结果。卡梅伦可谓是“搬着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果不其然,公投刚刚结束,不少英国人就后悔了。在投完票后,不少英国民众似乎才意识到要搞清楚“欧盟”是个什么东东。已经有超过52万人在英国议会网站发起请愿,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


不过,他们也许真的有机会。正如华尔街见闻此前介绍,公投后英国并不会马上退出欧盟,而是要经过以下程序,整个过程大概要持续两年:

英国与欧盟将进行初步磋商,随后英国首相向欧洲理事会主席致信,表达英国希望基于欧盟条约第50项条款商谈退出欧盟的想法。


两年之后,英国会自动退出欧盟,除非欧盟其他27国一致同意延长谈判。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谈判会延续到结束为止,之后英国退出欧盟。


这么长的时间内,如果政府操作得当,而且期间民意摇摆,也许英国退欧的趋势仍然可以逆转。加拿大新闻网站the globe and mail撰文指出,如果英国能在启动第50项条款前与欧盟达成协议,那么也许真的可以再举行一次公投,留在欧盟。


英国接下来需要决定何时申请启动第50项条款,这完全取决于英国。不过卡梅伦辞职之后,最有可能接替他成为英国首相的前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表示,他不会急于这么做。


等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英国还处在一个将离而未离的状态,那么其与欧盟谈判时将处于一个更优势的地位。而对于蠢蠢欲动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来说,同样是如此。


只要第50项条款不被触发,英国就可以将其作为对各方的筹码。一旦条款触发,英国就会很被动。


如今的欧洲方面就很为难了。二战之后,欧洲各国领导人好不容易组织了一个欧盟,在共享市场的同时降低各国之间的冲突。德法两国不会允许成员随意进进出出,或者以退欧为威胁勒索欧盟。


欧盟理应对英国“杀一儆百”,它手上有足够多的重磅武器。欧盟可以剥夺英国公民在欧洲工作的权利,并且禁止英国公司进入欧洲市场。后者对英国的打击是致命的,目前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量占其总贸易量的40%。


但英国继续留下来同样符合欧盟的利益。


如果事情还会有转机,那么在触发第50项条款之前的这段时间就非常重要。一旦英国触发开关,一切将不可逆转。眼下,英国和欧盟之间仍有喘息的空间,他们可以试着做出某种安排,让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仅做出少量的变化。


这会是一个微妙而又艰难的平衡。欧盟对英国的任何妥协,都将成为将来其他希望脱欧国家的范本。不过,这样也远好于英国与欧盟彻底决裂。因为一旦彻底分裂,英国需要立刻与欧盟各国商谈自由贸易协定,其国内经济将会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双方最终在触发第50项条款前达成了协议,英国可能需要再度举行一次公投。但愿这次公投是用头脑去投票,而不是感情用事。


英国人,你们已经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不要一错再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