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英国“掩护”下 意大利争取到1500亿欧元政府为银行担保计划
2016-07-01 2185

上周五英国公投决定退欧后,欧盟开始支持其他欧盟成员国保护国内银行系统,第一个出手的是意大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该委员会上周日批准意大利动用政府担保,发起一个预防性项目,为本国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这是欧盟基于“特别危机规则下的国家救助”批准的项目。


委员会认为意大利政府申请的预算适宜。只有资不抵债的银行才有资格得到流动性支持,这类支持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不过“没有预期会有动用这一机制的需要。”


上述报道提到,一位欧洲官员称意大利的流动性支持项目最高担保额为1500亿欧元。报道称,其他不少金融系统脆弱的欧洲国家也有类似支持项目就位,意大利的这个项目可担保银行发行的债券,但独立于政府对国内贷款机构进行资本重组的计划,意大利官员称本国政府希望为国内银行提供400亿欧元新增资本。


不过,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英国退欧只是意大利总理伦齐的替罪羊,意大利将借此机会规避一切欧元区的禁令。如果规避不成,伦齐能做的只有暗示举行公投,然后默克尔就会忙不迭地认了意大利的任何要求,就为了避免意大利也退欧。


意大利银行在今年的市场动荡中“伤势”惨重。今年以来,意大利银行股市值缩水一半以上,欧洲银行股平均缩水幅度不足三分之一。有些意大利银行的股价跌去75%左右。


令人惊讶的是,以上《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熟悉意大利政府的知情人消息称,伦齐希望动用流动性支持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为了制止股价崩盘,而是抑制投资者的恐慌,那种恐慌可能引发银行存款挤兑。


不管怎样,流动性支持只是权宜之计,不能解决意大利银行急需足够资金承担不良贷款减记的问题。


今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提到,意大利银行业有2000亿欧元的贷款看来无法收回,其中850亿欧元还未减记。意大利央行数据显示,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达到3600亿欧元。


虽然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说流动性支持只会给予资不抵债的银行,但Zerohedge认为,背着3600亿欧元不良贷款的包袱,意大利没有哪家银行不符合这次流动性救助的要求。


而意大利的银行应该还不是最受英国退欧公投打击的欧洲银行,默克尔还得担心本国银行。


华尔街见闻稍早文章提到,高盛预计因为英国退欧公投,欧洲银行业2018年前收入将被砍去320亿欧元,导致利润较正常情况下减少11%;英国银行业将因此付出的代价高达100亿欧元;在欧元区,德国银行业因为成本效率低下受到的影响最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