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欧盟好心塞:这个不靠谱的国家10月将重演英国的剧本 而且杀伤力更大
2016-07-05 2332

欧盟领导人可能要抓狂了——英国的公投大戏将在另一个国家再次上演。


这一次,要轰轰烈烈开展公投的正是被视为不靠谱的意大利。该国公投将在10月举行。而且,和英国退欧公投一样,发起公投的也是该国最高领导人。


不过,意大利的公投主题并非脱欧,而是针对政治制度改革。该国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和他所在的中间偏左政党民主党于2014年4月提出政治改革议案,但由于议案未能得到法案立即生效所需的2/3议会投票通过,根据宪法,需要举行公投来决定议案是否成为立法。


华尔街见闻提及,为求实现意大利政府稳定,伦齐将他的政治命运押在10月的公投上。如果公投通过改革法案,意大利政治形势会更稳定,伦齐将得以通过立法提高国内经济竞争力。如果公投否决改革法案,伦齐已承诺将辞任,意大利就将重现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被迫下台留下的政治乱局。


此事被花旗认为是今年欧洲政坛的最大风险点,杀伤力或超英国退欧公投。据彭博社,摩根大通驻伦敦经济学家Marco Protopapa也在近日指出:

一旦公投结果为否决政治改革法案,则预示着一个极高政治不确定性新阶段的到来,意大利政坛将失去一个重要的中间派领导人,正在风行的民粹运动也有加剧风险。


被视为导致现状不稳定的任何公投结果都会给意大利经济复苏带来阻力,并会打压欧元。


不过,和英国退欧公投之前一样,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Marco Wagner和Joerg Kraemer认为,Italexit不太可能会发生,因为五星运动党创建人Beppe Grillo最近关于这方面的言论基调远比之前缓和得多。跟重要的是,意大利的宪法不允许由公投结果来改变国际条约。


对于意大利来说,无论是10月的公投还是潜在的退欧公投,尽管结果未知,但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事件本身将给市场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