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新经济发展下GDP增速被低估 正制定新方法
2016-07-03 2211

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发表《新经济: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的演讲中指出,新经济快速增长对我国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发挥了重要对冲作用,同时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传统的统计调查方法难以完整采集生产数据,而数字化经济下的新商业模式造成了GDP规模的漏统和增速低估。国家正在制定新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研究建立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传统统计方法或已致GDP增速低估

他表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连续5年回落,但新经济迅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包括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新产品、新兴服务业等新经济都在快速成长。一旦新经济体量大到可以抵消传统经济下行的影响,那么中国经济可能就稳住了。

他表示,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包括基本概念方面的挑战,统计调查方法方面的挑战,GDP核算原则与核算方法方面的挑战,价格指数编制方法方面的挑战等。

在统计调查方法方面,许宪春以分享经济为例,指出传统的统计调查方法很难完整采集到相应的生产数据。

另外,他还表示,数字化经济催生了新商业模式,产生了大量非货币交易,这对GDP核算带来了挑战,造成GDP规模的漏统和增速低估。“例如许多互联网网站向居民提供大量免费或价格非常低廉的服务,这些网站主要通过在线广告从企业获得收入,并不是从居民享受者那儿获得收入,从而居民在互联网服务上的最终消费被忽略或被严重低估。”

参考国际经验制定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许宪春透露,国家正在研究制定“三新”(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建立健全与新经济相关的统计分类标准,以及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他指出,关于新经济,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通用的、统一的基本概念,这对政府统计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目前国外关于新经济统计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值得借鉴和参考:

“美国和法国比较早研究了新经济对国民经济和主要指标的影响。他们的研究认为,在支出法GDP核算中,新经济的影响体现在居民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存货变动、货物和服务进出口等支出法GDP的各构成项目上;在收入法中GDP核算中,新经济的影响体现在雇员报酬、利润、业主收入,以及租金收入、利息、股息等各个方面。”

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6.7%。国内外分析师近期预计,或由于服务业增长无法弥补“旧经济”滑坡的影响,二季度实际GDP增速同比降至6.5-6.6%。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