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本田开发首款无重稀土混合动力汽车电机
2016-07-12 2500

本田汽车周二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共同开发出全球首个无需使用重稀土的电机,可用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一突破性技术进展意味着,日本正努力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中国稀土出口量在世界出口总量的占比超过80%。日本是中国稀土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在12日发布的声明中,这家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表示,与日本大同钢铁(Daido Steel)共同开发的这项技术将用于今年秋天推出的新一代Freed迷你厢式车。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是很多发达国家的市场主流车型。不过,厂商们在稳定地获得镝、铽等稀土的供应方面多年来都存在挑战。


中国控制的稀土供应价格昂贵,且从2010年以来收紧了稀土出口政策,原因包括供应严重过剩、走私猖獗等。


包括丰田和尼桑在内的汽车厂商在不断寻求多样化稀土来源,以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按照大同钢铁特种钢解决方案部副总Atsushi Hattori周二给出的解释,稀土的稀缺性和中国出口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厂商主要关注的问题。


彭博社援引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分析师Hiroshi Ataka的消息称,目前已着手研发无稀土重机的主要厂商包括日本安川电机(Yasukawa Electric Corp.)、三菱电气(Mitsubishi Electric Corp.)、日本电产(Nidec Corp.)。


按照本田的声明,该公司计划在2030年时将新能源汽车在公司产品线的占比从现在的大约5%提高到三分之二。


不过,此次本田联手设计的无重稀土金属电机依然使用了轻稀土元素钕。


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是17种元素的氧化物总称,通常分为重稀土和轻稀土两大类。稀土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加入极少量的稀土就可以显著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比如强度、耐磨性、耐腐蚀性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