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汇改一周年:从“不要跟美联储斗”到“不要逼人行”
2016-08-11 2733

那个华尔街“古训”中不要与之作对而要敬畏的美联储,现在变得瞻前顾后畏畏缩缩。开开会股市就涨的效力明显减弱,还担心引起市场剧烈波动而迟迟不肯加息,都被花旗抨击为“金融市场的傀儡”了。


美联储已经不是从前的美联储,而人民银行还是那样的雷厉风行。去年今日,中国央行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日下调1.9%,是此前最大中间价调整幅度的5倍。这拉开了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序幕,不过811汇改当日的调整幅度至今仍是最大的。


一年过去,人民币市场基本已经恢复平静。今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75点报6.6255元,为6月23日以来最大调升幅度,较昨日夜盘收盘上涨145点。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创两周最大涨幅,北京时间05:00较昨日收涨0.29%,报6.6427元;CNY和CNH即期汇差收窄至29点,远低于过去12个月均值257点和7月来均值76点。


上月人民币汇率跌至5年低点时,市场也并未出现去年8月那样激烈的反应。人民币空头似乎已经改变心意,因为这一年的经历教会了所有人一件事——千万不要逼人民银行。


我们来看一看这一年里都发生了什么。


首先是打响汇改第一枪的中间价将近2%的调整。去年8月11号人民币中间价的一次性调整,被认为是IMF 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评估报告和长期高估下的贬值风险双重压力下央行作出的回应。8月5日IMF公布评估报告直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根本缺陷——中间价机制不够市场化、境内外人民币价格存在长期分化、衍生品对冲工具不够完善等。而中美贷款利差也使得人民币成为良好的套利对象,持有4万亿外储的央行受害不轻。


一次性调整后,市场收到了“人民币即将大幅贬值”的信号,资本外流加剧。两天后,央行举行中间价报价吹风会。但到了11月,离岸人民币持续下跌,从6.32一路跌至6.42。12月上旬还出现一轮急挫,最后勉强稳定在6.56水平。进入2016年,空头火力变本加厉,离岸人民币一度狂跌至6.75。这种情况下,央行不得不出手了。


1月11日、12日两天,央行接连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向市场释放明确的升值信号。市场还传言央行开始在离岸市场大举买入人民币,并要求中资大行选择持有而非抛售人民币,旨在抽干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在央妈的强势干预下,离岸人民币出现流动性危机,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由此前的4%接连飙升至创纪录的13.4%、66.82%,7天拆借利率由7.05%狂飙至11.23%、33.79%。


离岸流动性告急,在岸、离岸汇率大涨并逐渐企稳,离岸人民币两天急涨逾千点。曾一度被拉大至2000点的汇差缩小至百点上下甚至倒挂。当时一系列分析观点都认为,央行在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之间坚定站在汇率一边。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中国外储分别下降逾1000亿美元。元气大伤的空头们自此偃旗息鼓,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一个月内未有大幅波动。


央行又一次强势证明自己管制资本账户的实力。看跌人民币的投机者似乎已改变主意,上月人民币汇率跌至5年低点时,市场也并未出现去年8月那样激烈的反应。


同时央行还在收紧资本外流。今年2月开始,央行开始为内地人士在香港购买人寿保险的交易设置上限,阻止他们利用漏洞向海外转移资金。外管局不再向国内投资者授予海外投资额度,并停止开展第二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项目。QDII项目允许国内投资者在国外购买股票。此外,大型海外收购始终需要获得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的批准。


限制资本外流,必要时迅猛出手,央行同时还在不断完善中间价形成机制。加强市场沟通的同时,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也在不断提升作为汇率调节工具的重要性。新华社昨日发文称,一个更为市场化和透明化的中间价形成机制浮出水面,市场也逐渐开始通过更为开放的视角看待人民币汇率。


汇改一周年之际,离岸人民币以两周最大涨幅“献上”周年礼物。截止北京时间05:00,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较昨日收涨0.29%,创两周最大涨幅,报6.6427元。今日早间CNH继续上扬,目前报6.6343。CNY和CNH即期汇差收窄至27点,远低于彭博统计的过去12个月均值257点和7月来均值76点。


德商银行周浩认为,长期积聚的多头在去年突然间释放,人民币贬值将是“滚雪球”式的,而从2013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开始渗入新兴市场,作为新兴市场的龙头,中国无可幸免。但整个新兴市场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也出现了漂亮的市场反弹,中国经济没有崩溃,而“后知后觉”的人民币,弄不好也会因为一次看似偶然的事件而出现走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