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全球市场正在悄悄发生的两大异象:除了美元借贷利率飙升 还有美联储这个数据
2016-08-15 2131

全球市场上近日接连发生了两大“异象”,一个是Libor在市场并未出现任何“危机”的情况下飙升,3个月Libor创六年新高(华尔街见闻在《美国货币基金新规的考验》一文中分析过相关原因),另一个是美联储托管的美债创4年最低。


随着3个月Libor价格在无危机情境下,与3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重合,表明经“历史检验”的危机指标泰德利差,至少是已暂时失效,整个金融体系正在发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变化。


近日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今年8月10日,在美联储托管的美债金额为2.87万亿美元,较2015年7月的峰值3.03万亿下降了1600亿,创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除去2014年3月因俄罗斯和乌克兰军事冲突升级导致的“异动”)


Libor“异常”升高的原因主要来源于美国国内,而此次美债托管金额创历史新低,主要原因可能来源于美国境外。


花旗银行Jabaz Mathai在分析报告中认为,欧派克国家因低油价和因此带来的财政压力,可能导致其一直在“偷偷”卖空美债,筹措现金用以填补财政赤字。


彭博采访的各债券策略师们认为托管量下降:“反映了一些小国的央行被迫卖出所持美债,筹集美元来捍卫本国货币。而知名独立策略师Ian Lyngen认为:“这一现象仅仅是为对冲全球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为财政刺激政策筹集现金。”另外还有其它解释,如美联储使用的隔夜逆回购工具(不公布具体利率)的资金价格可能超过了短期美债收益率,导致短期美债持有者用抛美债的现金去博取美联储逆回购工具更高的收益率。


但目前有“确凿证据”支持的嫌犯只有油价。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如果2016年油价均价为45美元,那产油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会从2015年的700亿美元继续恶化,2016年可达1400亿美元。但对于这些国家官方外汇储备的压力不仅仅来源于贸易赤字,还有财政赤字和资本外流。如果假设2016年油价仅有40美元,那产油国的外储将消失1700亿美元,这些压力均要求产油国政府卖出所持美元资产,预计需要出售1180亿美元美债和450亿美股。鉴于上一轮油价下跌的资产出售对象是美股,下一步出售的资产将集中在美债。但如果油价下滑至40美元以下,还会重现2015年年末和2016年年初抛售美股筹集现金的景象。


美联储美债托管量的下降,并未完全反映外国央行抛售美债的程度。日本央行增持美债的操作,部分抵消了产油国央行的抛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