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观庆,蒋观庆讲师,蒋观庆联系方式,蒋观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咨询模式打造销售及管理技能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观庆:培训那些事一:学员首先需要的是尊重
2016-01-20 2290

上课其实就是工作,对于老师来讲。无论你是名师还是刚出道的培训师,如果违背了这一点,你的课程内容再好,但学员难以接受。一次去上课,首先是客户领导的发言,妈呀,官腔一派,本来开始看到学员开心的,忽闻领导训后,听取寂寞一片。开口闭口就是你们要好好听课,你们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这个时候,学员晕倒,而我只能想等会怎么再调动大家的学员氛围,因为培训师一定是传播正能量的!还有一次给某个机构做公开课程,机构的美女助教暖场了,开始的小活动很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她称呼学员为“各位学员”。如此也是不妥的。学员没有接受到尊重,接下来如果老师马上强制讲课,课程就会失败。

这是第一,客户领导或助理如何讲话很重要,所以有了这段经历。每每在开课前,我都会再和对方沟通,帮助制定讲话的流程和用语。把学员改成伙伴,改成同事,而不再使用比如“你们”的字眼,改为“我们”。把“手机调成振动”改为“有几个共识需要和大家达成,请大家把手机调成振动”

其次,我自己在讲课中,也有过称呼的不妥,比如在内训时候,喜欢称呼学员美女,帅哥。其实这样的称呼也是有问题的。没有与学员融为一体。最近几次课程中,我改成了称呼学员为同事,这样的称呼更好。如果学员有名字牌,我直接称呼对方名字。因为称呼名字是对人最大的尊重,这个和年龄没有关系,也不要称呼对方小李或老胡什么的。

在讲课中,针对学员的回答,我会点评。点评的格式也是有讲究。比如三点法点评,第一说做的好的,第二才是存在的问题,最后在表扬一下,再加一句话“你觉得呢?”这样既尊重学员,对方又能够接受老师的信息,自然我们老师尊重了学员,就会赢得学员的尊重。

互动提问也是很重要,不要直接问“某某,你怎么看?”改为“某某,我可以请教你个问题吗?”再接下来问对方。

课程中的尊重体现很多方面,心里有对方,就自然会尊重对方。还有手势,用食指指着对方,显然不礼貌,手掌打开斜45度的时候,对方收到尊重。

用心对学员,因为讲课就是工作,工作中的尊重习惯就自然带入课程中,如果一个讲沟通课程的老师经常有不尊重学员的地方,还在讲“沟通从心开始”你听了什么想法,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相信大家一定认同这样的观点。所以尊重了学员,就打开了对方心门,沟通就容易,心门不开,无法引导沟通,你想学员和你互动,很难,课程的互动不够,不是学员问题,是老师的问题。就和沟通的心态,责任100%一样的道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