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观庆,蒋观庆讲师,蒋观庆联系方式,蒋观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咨询模式打造销售及管理技能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观庆:蒋观庆: 从《十八相送》看人际沟通
2016-01-20 12727

一段流传千百的凄美爱情故事,两位同窗的相濡以沫,然却没有终成眷属,在那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却发生着这样的故事,然用今天的眼观来看,却是不可思议。也许正是这样凄美婉约的故事才能流传于世,编成金典在人间一代代相唱和传送着。如果从沟通的角度来进行一些思考和分析,我们也不难去理解,故事总归是故事,却给我们在人际交往,在职场中留下很多的思考和启发。

从沟通来看,其实就是在人际沟通中的一种障碍。沟通的障碍产生有很多原因,下面就从沟通的理论角度尝试做一些分析

第一,沟通双方的外在特征引起障碍,在古代,男女的外形打扮就让人难以区分,特别是祝英台的女伴男装,却始终让她的梁师兄一直没有察觉。

第二,沟通的环境背景。因为在那样的时代下,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女孩子一般是不接受教育,在人的思想意识里,或在梁师兄看来,英台就应该是个好师弟。而英台为了求学的需要,又特意表现出男人的风格出来。

第三,沟通的语言引导上失误,没有明确沟通。我们透过《十八相送》凄美的歌曲中,也看到,无论是在树前,在鹊桥上,还是在观音山前,英台作为沟通的主体,即信息的发送者一直在引导梁兄,什么枝头鸟比翼飞,什么桥下水面一对等。沟通的目的就是让梁兄明白她的信息和表达的意思。梁兄却没有给到英台想要的反馈,最终沟通失败。

沟通如何突破障碍呢?从英台角度来看,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积极主动去求爱和主动的发出沟通的讯号,也已经很不容易。也许正是因为受诗书礼仪教育的缘故。她也是一个有修养的女子。如果当时她能明确提出自己其实是女子。可能故事要改写。然一直没有明确表达。从梁山伯来看,从整个故事情节来看,他确实也不知道英台是女子。从沟通的障碍原因分析,我认为作为信息发送的主体英台姑娘要负主要责任。

伊人已远,对于今天的职业人士来讲有什么思考呢?特别是今天这样的一个信息瞬变的年代,一个人的职业是否取得成果或一个企业是否创造高效执行力和卓越的业绩。沟通就变得非常的重要。我们在沟通中尽量使用明确的沟通方法,必须要不断的使用说,听,问结合。在沟通的形式上必须要多种方法结合,比如除了口头沟通外,在职场中千万不要忽视书面沟通的作用。如果当年的英台和山伯能够想到并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也就不会听到《十八相送》了。

当然值得肯定的是英台为了得到真正的爱情,敢于主动追求。我们在工作中,为了更好的发展是不是也经常去做主动沟通呢?比如和你的上级,和你的下属等。在实践中,在给企业的咨询中,我也发现企业存在大量的不愿意沟通的思想和行为。到底是害怕呢还是过于自信呢?所以沟通障碍的消除有时候我们要从心态角度开始,然后才是沟通技能,方法的运用。

以上只是再次听到《十八相送》为之感慨,或许我们就是当年的主人公,也许会和他们一样,毕竟时代不一样。我们也只能从沟通的基本理论来做一些思考。环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对待流传的故事或也许就真的有这一段历史,我们也只能从分析研究的眼观来看。也正因为沟通的障碍大量的存在,我们所以有学习和提升的必要。为了职场的奋斗,为了和谐幸福的生活。仅此告慰自己的心灵!告慰在茫茫职场中依然困惑的人们,特别是我的学员朋友。祝愿我们从精典中得到更多的思考和启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