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顾严,张顾严讲师,张顾严联系方式,张顾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浙大、交大等多所高校情商与领导力授课导师《情商领导力》版权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顾严:五项策略助力高效情感管理
2016-01-20 61308

前几天张顾严的总裁班课堂上,有几位企业家在咨询时候,讨论到,企业制度的执行问题。很多领导者都头疼,企业制度完善,但是执行起来却是难上加难。在外企中信封的“法治”管理,搬到中国企业就是不行。尤其是现在很多8090后进了企业。制度不遵守,不知道是罚还是不罚。不罚吧,企业制度难以形成权威性,影响群体观念。这罚吧,现在企业招聘大多都有困难,人不好招吗,好人更不好招。这一罚,很多直接来了“爷不伺候了”,然后造成的人力资源成本的巨大浪费。

      这该怎么办?很多企业家希望我给出一剂“**”,立马见效。

      呵呵,首先,张顾严相信,世上没有什么企业管理的“特效药”。因为企业管理是个长期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个方法,马上改变所有的。但是张顾严相信,在企业管理中,也有道和术。有术无道,止于术,有道有术,才可见效。

     做企业管理者,张顾严把企业管理氛围四个境界。

     第一,权治,有权就行,这在90年代以前是主流,因为那个时候,别说总经理了,一个班组长都是绝对的权威,流行“官大半级压死人”之说。因为计划经济与改革开放初期。员工思想为完全开化。领导就是权威。

     第二,人治,人治是靠关系,某个经理和下面几个员工关系好,下班是哥们,你会发现,这个经理在做决策的时候,这几个哥们是最相应的。便面看这是好事,有人带头啊。但是要知道,人是不满足的。几个好伙计,和其他员工,到年底的时候,假设每个人做的贡献一样,你准备怎么奖励?一样?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关系好的人,对关系好的人一定是有高期望。期望高,而你给的结果却不如他们期望的,这一定不是什么好事。

     第三,法治,法治是现在觉得部分企业奉行的管理方式。也是管理主流。制度上一视同仁,其实不错。很多人信封制度就是一切。因为西方工业**以来,诞生这么多的知名企业,他们都是制度至上。好制度就有好生产力。但是实际不然。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情”是一个躲不开的理念。这也是为什么看似成功的企业,员工干跳楼等极端现象却不断发生。这些企业的规模不可谓不大、效益不可为不好、员工不可谓不多。但是终其究竟。在中国的管理者们,记住一句话----没有情感认同,制度越多越反动。

     第四,心治。很多人把情感简单定义为人情,其实是大错特错。人情算是情感的小部分,但是情感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人情。情感是人类活动的基础。是社会人从事工作和生活的基础纽带。也是企业管理中的“道”。因为由情感引发的行为是持久的,并且是自动自发的。

    

     分析完四个境界,张顾严给大家五个策略,供管理者们借鉴。实现高效的情感管理;

1、情柔似水,无坚不摧

     情似水,如道德经中对水描述一样,形态万变,高下皆能。企业管理中,为什么下属不能自动自发,去完成工作任务拿到结果。是因为你没触动他的情感。我们都有小孩,你可以想想,你抱二十斤重的孩子,能抱多久?张顾严在课堂曾提到这个问题,在做企业家朋友,最多有连抱一上午的,问他累不累,企业家开心说“不累”。而我说如果让你抱十斤重的石头,你觉得你能抱多久。企业家们给出的答案都没超过半小时。为什么重量少了一半,时间却少了这么多倍。是因为什么?因为孩子包含了情感而石头不具备这个优势。所以,哪怕重量更轻,效果也肯定更差。

2、征服内心,掌控行为

    曾有一个很著名的故事,一个老员工在和总经理辞职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十几年的时间,您只用了我的手和脚,没用我的心和脑。这是个什么概念。老员工如同机器人一样,干了十几年。他不思考,他不主动,他没有完全的责任心和战斗力。这样,你虽然用了十几年,但是他的价值到底发挥了多少,我想做领导的我们,一定明白。很多企业说,用人成本高,我再说一下我这么多年的管理经验,分析的员工。你会发现,现在用人的成本是高的离谱。张顾严从做集团总裁开始,就专门去研究和观察如何更好的激发优秀员工,触动平庸员工。张顾严发现企业种员工几乎平分为五种,第一种,一上班就是和公司对着干,我们思考下,是不是,这些员工充满抱怨和负面。第二种,上班就是为了成本和库存干,因为他们没有责任心,第三种,看着工资干,工资给多给少,我就干多干少,第四中,蒙着眼睛干,干好干坏无所谓,我是个打工的,公司好坏管我啥事?第五,只有20%不到的员工在用心的干。我们用了100%的成本,雇了20%的员工,而另外四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则会是公司损失更多。

    所以创造一种团队价值观,如宗教一样,形成内聚力,才能更好的降低成本,实现人尽其才。

3、有舍有得,难得糊涂

    其实做企业,在舍得方面,张顾严觉得就和牛顿的物理定律一样。叫--力度相等,方向相反。为什么?你给与什么,你就得到什么。我说的给予不单单是物质,而是更注重精神和情感。很多企业家朋友和我抱怨,上了不少课,说多给钱,多给钱,我这钱了不少。但是员工还是不满足,还是走。你说着怎么办?其实我说这不能怪员工,只怪你听错课,用错法。为什么?试想下,你总是给物质忽视了精神和情感。正如一个怨妇和一个只知道给钱的老公一样。你给我的只有钱,我不和你要钱和你要什么?说到糊涂,乾隆有句话到今天一样好用“不聋不瞎,不能当家”。领导者不能太精明,人至察则无徒。太过精明的领导反而难成事。在张顾严情商领导力课程中,告诫企业家朋友,尽量少做“精明人”,外愚内智才是大智慧。有舍有得,大舍大得,不舍则不得。

4、把握机会,知遇之恩

     中国人最喜欢两样“锦上添花”和“落井下石”。很少有人懂得“雪中送炭”。看到哪个人一下成了名人,立马万千宠爱于一身,一旦落难,恨不得墙倒众人推。这一下子,我们发现,好的越好,差的越差,难以翻身。其实人才管理也是一样,很多企业家就喜欢到处挖人,挖来挖去,发现一个人才,在行业中不停的跳槽,跳到只会跳,不会干。其实人才,张顾严给的建议是少挖人,多培养。因为智慧的领导是培养人才而不是挖一个人才。正如一个智慧的女人会去培养一个富豪而不是抢嫁一个富豪。谁对谁感恩戴德,我们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5、关爱之情,延伸亲属 

    要实现高效的情感管理。光做到以上四条还太够。这一条一定做到。就是要懂得关注他们的亲属。作为企业的中高层,他们有孩子需要养,有家庭需要负担。作为企业的8090新生代员工,他们则更多是父母的希望。要让这群人对企业有感情,就一定要明白适当“照顾”下他们的亲属。张顾严在做集团总裁时候,非常重视与下属家属的沟通和间接性的“施恩”。比如我下面有为集团副总,在集团干了9年,论资历排在我之前,但是如何让他能够支持我工作,实现集团绩效的增长。我一开始没有太强势的推政策,而是利用出差机会,和副总聊天,后来通过同事了解,这位副总离异,有个十几岁的孩子,但是孩子语文学习不好,他很是头疼。因为孩子就是父亲希望,尤其是对离异的人来说,孩子尤为重要。所以我就利用副总生日的时候,把精心挑选的十本书送给他。并告诉副总,趁着他的生日,我送这十本书,因为我的语文很好,所以这些都是精心挑选,让他儿子用心看,一定可以提升语文水平。大家想想这一下子什么情况。你关心他关心的人,比直接关心他更有效果。后来这位副总工作非常配合,而我也是不定期的和他聊聊他儿子的学习情况,偶尔也送送不错的书籍。

 

     篇幅实在有限,张顾严没办法把情感管理的系统详细的给各位朋友分享。但是以上五条是静心挑选出来的,相信可以更好帮助各位管理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